環品時論:森林與水資源的雙紀念日 生物多樣性 氣候變遷
3月2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水資源日,2021年的主題是「珍惜水」。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沒有雨的雨季」正在世界各地頻繁的出現。
2021/03/22 8715
世界水資源日

3月2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水資源日,2021年的主題是「珍惜水」(valuing water)。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沒有雨的雨季」正在世界各地頻繁的出現。河川的流量也在改變,根據密西根州大學研究指出,河川的流量雖然每年不同,但平均來說不會有大幅變化。然而過去30年來卻有越來越多河川的水量永久的減少了, 可謂大江東去,一去不復返。換言之,人類獲得飲用水、灌溉用水的能力正在下降,這與氣候變遷有直接的關係。


談水不能忽略森林,從乾燥的非洲中部到雨林地貌的南美洲都是如此。台灣密布268座3000公尺以上高山,林、山、雨、溪在空間、時間上緊密疊合,治水先治林是台灣守護珍貴水資源的不二法門。


不知是碰巧或有意安排,緊接「水資源日」的聯合國「世界森林日」就訂在3月21日,今年的主題是「恢復森林:邁向復甦與福祉之路」。這個主題強調的是透過森林的保存與永續管理,幫助我們對抗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危機,並且促進經濟活動,創造就業機會與改善生活品質。 


氣候變遷下,嚴峻的極端氣候挑戰水庫集水能力。2021年台灣迎來57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中南部水庫蓄水量不到2成,石門水庫則低於5成,全台皆渴。科技業的渴默默透過台中勤美之森建築基地地下挖掘的地下水(每小時約可供水800噸、單日約2萬噸)獲得部分解脫;民生之渴、農業之渴尚在掙扎、未知、擔憂,去年差兩次灌溉即可收割的稻米已經成為田中養分,但傷心的農民還願意在春天插秧嗎?當森林在山中的地位落後於人居、道路、礦產、建設,劃設再多集水區又豈能對抗來勢洶洶的劣化的氣候條件?


2021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 https://www.unwater.org/worldwaterday2021/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