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變遷與國家興衰 氣候變遷
提到墨西哥城,許多人也許會想到西部片中的沙漠風景,但墨西哥城其實曾經是一片綠洲
2015/01/05 11668
Bhargava Marripati,取自Unsplash

提到墨西哥城,許多人也許會想到西部片中的沙漠風景,但墨西哥城其實曾經是一片綠洲,還是個島城,四周環湖,以三條堤道與陸地相連,周圍有運河、溝渠、堤防、橋梁,還有「浴室的天堂」美稱。

這一切是從1521年西班牙人入侵南美洲說起。當時墨西哥城的名字叫特諾徹特蘭(Tenochtitlan),是阿茲提克帝國(Aztec)的生活重鎮。

不過西班牙人入侵後,認為西班牙的殖民地不應該有威尼斯的風情,於是西班牙拆毀了阿茲提克的堤防、建築,還把湖泊填平,而且,為了建立一個更偉大的西班牙式城市,把附近的森林也毀了。

曾經的水都,在現代,卻成為了因超抽地下水而第一個經歷地層下陷的城市。

水,一直都是孕育文化的推手,我們從歷史課本上所熟知的兩河文化、古埃及文明及長江黃河流域的中華文明,都是由水孕育的。

到了現代,水和石油一樣,成了爆發戰爭的引信,約旦河,是約旦僅有的地表水資源,當以色列從中攔截以灌溉以色列的農田時,約旦的河水就開始下降,只剩50年前的1/8,迫使約旦人只能抽取地下水,但約旦地下水的取用量也已經超支,取用速度比補充快20%。儘管約旦和以色列從未開戰,但約旦已故國王胡笙就曾說,為了水,不排除對以色列開戰。

森林的過度砍伐,也是使得國家步入衰亡的重要因素。

也曾為西班牙殖民地的海地,原本島上的印第安人,在西班牙人到達後,受不了苦役和隨西班牙人而來瘟疫而跡近滅絕,殖民者爾後為了勞力而進口許多黑奴,當1803 年海地贏得獨立戰爭後,面臨的卻是經濟制裁,島上的居民缺乏印地安人和大自然共存的智慧,在生計壓迫下,砍伐了98%的林地,坡地失去森林、抓不住土壤,儘管 2004 年珍妮颶風沒有登陸海地,泥流仍吞沒了村莊、毀壞橋樑,造成疾病肆虐與 3000 多人死亡。相較於同一座島嶼上還保有茂密森林的多明尼加,在那次颶風中只有8人死亡。

不是只有懸殊的武力會使國家滅亡,也曾有歷史學家指出,唐朝的覆滅,是因為氣候的變化,唐朝曾經歷了一段相對乾旱的時期,在這段時間內,曾不止一次出現以3年為週期的極乾旱時期,導致降雨量減少和持續乾旱,造成災荒,進而成為引發農民起義的因素之一。

造成國家覆滅的,除了船堅炮利,還有更可怕的環境變遷,極端氣候在全球各地都在奪走寶貴的生命,特別是脆弱度高的貧窮國家,希冀祕魯利馬 2014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成果,能為受苦難的國家帶來一絲曙光,延續到2015巴黎會談,促成更強有力的新氣候公約成型。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