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升溫速度比想像中更快 氣候變遷
週四科學雜誌刊登一篇新論文,提出海洋升溫速度比2014年聯合國的研究還要快40%。
2019/01/11 11391
Jakob Owens,取自Unsplash

週四科學雜誌刊登一篇新論文,提出海洋升溫速度比2014年聯合國的研究還要快40%。受訪作者Hausfather教授表示,海洋均溫不會受到短期天氣模式的影響,是追蹤氣候變化的最佳方式。

但是,從歷史上看,了解海洋溫度一直很困難。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於2014年發布了一份權威的聯合國報告,提出了五種不同的海洋熱量估算值,但它們的暖化程度均低於電腦氣候模型預測的水平- 表明海洋熱量測量或氣候模型不夠準確。

落差原因是過去測量方式是將銅線深入海水中,再將溫度數據傳到船上,與現在大量運用網路與衛星定位的方式不同,可能因為電線斷裂或漂移而產生誤差,在新的研究中,作者用更好的方法解釋舊數據的偏差,因此得出與IPCC不同的結果,而且發現海洋增溫比預期的更為嚴重。

報導原文連結:https://www.nytimes.com/....../ocean-warming-climate......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