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災的預警、預防與救火,AI可幫忙 氣候變遷
大火成因混雜巴西政府的「亞馬遜大開發」政經因素,G7峰會捐款口水戰,南北美洲歷史情結等,讓起火原因的探討、滅火手段的採行更形複雜。
2019/09/02 18774

巴西亞馬遜雨林野火肆虐多時,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署」(INPE)訊息,到八月底,當地已發生近8萬5千起森林火災,比去年同期暴增7成,同時也是繼2010年以來(該年為13萬2,106起火災)最慘烈的一年。

 

大火成因混雜巴西政府的「亞馬遜大開發」政經因素,G7峰會捐款口水戰,南北美洲歷史情結等,讓起火原因的探討、滅火手段的採行更形複雜。那麼,除了指責農民刀耕火種、無良毀林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管理手段?

 

AI人工智慧搭配衛星遙測已經可以幫得上忙。

 

過去幾十年衛星遙測已廣泛應用於林火監控,但隨著高空間:對地影像解析度不斷提升(30公分見方大小的事件、物件可以辨識)、高時間:每日(不是每月喔)繞行回傳影像資料技術普及,大量影像資料,透過人工智能比對、不同角度、反射光譜等分析,已可辨識出不同樹種、樹高直徑、生物量(火災燃料)蓄存,也可用在木材收穫預測等方面。

 

 

 

火災前,結合氣象資料、燃料蓄積、農墾區分布,可預測火災潛勢區,針對熱點進行預警管理;

 

火災中,比對地形、氣候條件可預測林火趨勢、危害程度,正確投入打火資源;

火災後,林火跡地因地上植生已被破壞殆盡,非常明顯,除可正確計算受損面積、規劃復植計畫外,透過AI大量分析追溯林火發展歷程,有助於挖掘火災背後可能更複雜的成因。


森林面積廣裘,管理不易;森林的生長也受到環境和人為因素的影響。導入AI,解讀大量資料,提供森林管理、乃至環境治理決策科學依據,已屬當務之急。


參考資料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