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啟示錄 氣候變遷
地球越熱,燃燒越快。去年到今年初澳洲的森林大火燃燒了72,000平方英里土地,殺死數十億隻動物。
2020/09/05 17593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美聯社

大自然母親正在告訴美國總統川普一些事情:加州大火延燒;1856年以來最強的颶風登陸路易斯安那海岸;Conid-19病毒造成近18萬人死亡。在川普接受共和黨提名的大型演講前夕,如果大自然有聲音,她可能會說這樣的話:注意我,否則你-以及未來的每一代人類-都會後悔。

地球越熱,燃燒越快。去年到今年初澳洲的森林大火燃燒了72,000平方英里土地,殺死數十億隻動物。現在,加州科羅拉多州也在燃燒。氣候科學家Zeke Hausfather 最近發推文說: 「近期加州野火的明顯特徵是,火災的數量實際上減少了,但平均燃燒面積卻增加了三倍多。氣候變遷帶來的乾燥木材就是罪魁禍首。」

例子還有很多,大堡礁的緩慢死亡、海洋熱浪正徹底改變海底生態系統並破壞魚類資源和漁民生計、南極洲一塊佛羅里達大小的冰山正在崩塌,如果它掉入大海,可能會使海平面上升10英尺。

幸運的是,有跡象表明我們已經意識到自己面臨的風險。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對氣候變遷充滿責任感的美國人數量快速增加。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綠色新政」首次為氣候正義制定法律框架,因此日益受到歡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在增加,但僅為2000年代的一半。煤-最密集型的化石燃料- 使用量峰值在2013年以後一直處於自由落體狀態。在許多地區,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比化石燃料便宜。

而且我們開始調適氣候的變化。許多城市都在種植都市森林,以減少熱島效應。沿海城市正在修改都市計畫法,鼓勵人們在洪水較少的地區建房。

但是,行動的規模和野心遠遠不足。為了維持穩定的氣候,我們需要在205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零。更好的都市區畫法律並不能徹底拯救沿海城市,而是需要進行全面重新構想,減碳的過程中也要特別照顧種族與貧困的氣候正義問題。

也許人類的想像力無法理解即將發生的事情,也許這是民主和媒體的失敗。畢竟,在氣候危機這個至關重要的轉折點上,在大多數科學家同意這是維繫穩定氣候的最後機會。

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大自然母親帶著風暴和大火發出的真正信息也許不是給川普,而是給我們。她說:您可以再擁有四年的川普,也可以擁有一個宜居的星球。但兩者不能兼得。

本文作者Jeff Goodell為2006年暢銷書《大煤炭:美國能源未來的骯髒秘密》作者

原文刊載於Rolling Stone網站:

https://www.rollingstone.com/....../hurricane-laura....../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