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南極曾經有雨林嗎? 氣候變遷 生物多樣性
9千萬年前,南極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2020/09/08 13639
Derek Oyen,取自Unsplash

9千萬年前,南極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今年(2020)四月,國際著名科學期刊「自然」研究指出,9千萬年前的南極不是冰封大陸,甚至還有溫帶雨林充滿生命力。

在距離南極點不到900公里的冰冷海床 ,科學家發現冰層下埋藏許多植物殘骸與土壤沉積,透過樣本所包含的生物和地球化學數據,得以進一步模擬南極的古代氣候(如比對古花粉與現代花粉,可推測其相近親屬,推測其適合生長環境)。

模擬結果顯示在恐龍稱霸的白堊紀中期,南極地區氣溫比現在高上許多,夏季可達到20~25℃(現在平均約負25℃);而要維持高溫,需要有強大的「暖化力」,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估計高達1,120~1,680 ppm,是現在濃度415ppm的3至4倍之多,也比過去科學界預測濃度1000ppm來的更高。

雖然過去地殼變動曾造成板塊與陸地偏移,但9千萬年前南極大陸位置與今日相比並沒有相差太遠,仍然在最寒冷的極地圈內,位移不多;當時的溫帶雨林,也將面臨長達四個月的永夜。那麼需要陽光行光合作用的植物,如何度過漫漫長冬?最熱的地質年代裡,最冷的大陸上,發生了什麼事情?雨林又如何蓬勃生長?

而在如此高濃度二氧化碳的環境下,南極平均溫度達12℃,南極大陸上厚達「1.8公里」的冰層也將融解,海平面將比現在高出170公尺,全球地貌將有很大不同(南極洲擁有全世界大約90%的冰和70%的水)。

可反射陽光、調節全球洋流與溫度的雪白大地消失後,發燒的地球應當更難以降溫,那麼地球又是如何走出溫室,逐步恢復成現在我們所熟悉的環境?

下階段研究人員重點將放在釐清南極氣溫驟降之原因,希望對於評估溫室效應增減對生物的相互影響,大尺度、長時間環境變遷有更多的幫助。也算是超前部署,尋找暖化地球的降溫機制。

備註:對於古氣候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收看TEED影片「氣候福爾摩斯:古氣候代用指標的探索」,聆聽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張詠斌教授告訴我們的精采故事。

http://teed.org.tw/content/film.aspx?CatID=1&PageID=7......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