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每個人都是一個『環境』,落實永續的環境 環境正義
回顧2014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從年初的鼎王麻辣鍋湯頭混製大骨粉雞粉、漂白劑漂白豆芽、到鬧得沸沸揚揚的餿水油、回鍋油、飼料油混充食品油等問題。
2015/03/30 11234
Ali Inay,取自Unsplash

回顧2014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從年初的鼎王麻辣鍋湯頭混製大骨粉雞粉、漂白劑漂白豆芽、到鬧得沸沸揚揚的餿水油、回鍋油、飼料油混充食品油等問題。

『食』在生活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然而一連串的食安風暴,讓身處於這片島嶼的人民人心惶惶,過去的民以食為天,變成『禍』從口入,而且是人禍;應被信任的政府檢驗、品牌合格認證,現在卻形同廢紙毫無保障可言。

這樣的失控狀態民眾始料未及,受害的卻也永遠是底層的小老百姓。

日本在十餘年前制訂「食育基本法」,正是一種把食物安全與綠色生活方式進行連結的努力。透過這個努力,日本人逐漸把食物、農業、土地、綠色生活方式融為一體,對個人、社會與環境都產生巨大的影響,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2005年公布的「食育基本法」,不同於一般飲食教育旨在提倡健康飲食,其目的在於讓孩子從小學會自我管理飲食生活的能力。而在《食育白皮書》更揭示:食育不僅是營養指南,還包括所有飲食相關的文化、知識、生活習慣、飲食安全。

「食育基本法」,將食育定義為「智育」、「德育」、「體育」的基礎。同時透過各項社區活動、學校教育,希望改善飲食生活,培養對食物的感謝之心,保存傳統飲食文化,傳承地區特有的飲食生活。食育,已成為日本義務教育的教學重點。

日本的作法令人刮目相看。反觀台灣,雖有許多熱心的民間團體希望仿效日本,推動相關食農立法,但以政府的觀念與作為,讓人不敢過度樂觀。

但是,食品安全問題很複雜,並不是單靠法律的禁制與管理就能解決。更重要的是,人民有沒有能力辨識健康食物,以及有沒有適當的環境來培養健康、綠色的生活方式,可能才是食品安全能否確保的核心關鍵。

環境和生活是一體兩面,環境的行動如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被理解及實踐,那麼再多的口號與主張也只是空談,而教育正是一種具體行動的一門途徑。當環境教育被落實後,每個人就會是那個「環境」,到哪都會將環境永續這樣的觀念傳承下去。

如同電影《功夫》周星馳裡頭說得一句話「就算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期許在新的一年,都能羊羊得意,而不是馬失前蹄,再度陷入黑色的食安漩渦。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