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鷹在台灣飛 生物多樣性
老鷹,學名是黑鳶,在國際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裡被列為無危的生物,全球計有100~600萬的數量,黑鳶的棲地很廣泛,從海邊到垃圾場都有它的蹤跡
2015/10/29 12651
Ansel.Ma/Flickr

老鷹,學名是黑鳶,在國際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裡被列為無危的生物,全球計有100~600萬的數量,黑鳶的棲地很廣泛,從海邊到垃圾場都有它的蹤跡,連只有台北大的香港,大樓附近都可見飛舞著3、5百隻的族群,惟獨在台灣,只剩354隻。

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先生,在某次和官員談到某預定開發區裡,只剩40多隻黑鳶的狀況時,官員都不假思索的說:「你要看黑鳶,國外多的是呀!」到底為甚麼,獨獨台灣的黑鳶,數量如此稀少呢?

可不是因為台灣本就沒有黑鳶,相反的,1863年的英國博物學家斯文豪(Robert Swinhoe)是這樣形容黑鳶的:「本物種在福爾摩沙從南到北都很常見…」。連以前的老一輩,都會威脅小孩再不乖,會被黑鳶抓走。

為甚麼一個連在垃圾堆裡都能活的物種,在台灣卻活不下去?

答案,竟然是在出產食物的農田裡。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的林惠珊小姐,從兩隻神精性中毒死亡的黑鳶身上,驗出了農藥加保扶,這種在許多國家都禁用的農藥,但在台灣卻允許粒狀加保扶的使用,於是許多農民為了不讓麻雀食用播種的紅豆而使用加扶保。

林惠珊小姐曾在屏東的大片紅豆田裡,撿拾了3000多隻麻雀、斑鳩等鳥類屍體,這些鳥屍在田裡,足足堆成了一座小山,而不只吃鮮肉也吃腐肉的黑鳶,就不明就裡的到田裡撿拾鳥屍食用。

不只是紅豆田,許多鄉村推動的全國滅鼠周,由村里辦公室發放的免費老鼠藥,也讓許多黑鳶誤食毒老鼠而死。

為了我們餐桌上的食物能夠便宜、好看,而且又能在降低成本的情況下以最大量的方式生產,我們用最粗糙的方法對待土地,使用各式農藥,卻往往培養出更強大的害蟲,害死螺、魚、蟲、鳥、貓、狗等無數的無辜動物,於是,我們的田裡就只剩下抗藥性更強的害蟲,和飽經風霜的食物。

值得慶幸的消息是:農委會將於2016年禁止加保扶水懸劑製造、加工、輸入,2017年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林務局和屏科大也在屏東推動友善黑鳶的不毒鳥農法。

但這不代表我們從此就可以放心了,紅豆的另一個問題是用落葉劑,落葉劑的使用,可以讓整片紅豆田迅速枯黃,以方便機器在採收時,不會被還沒焦黃的纖維卡住。而落葉劑,也就是越戰時使用的惡名昭彰的橙劑,橙劑的後患無窮,當年越南軍人的後代,缺陷率高達了30%。

多少時候,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買菜時只有想到同樣一把青菜,當這一把10元,另一把卻要30元時,我們常常為了那一點零錢,選擇便宜的,但我們卻很少思考這樣便宜的食材是從哪裡來的?

你是否願意為了自己,還有土地的健康多付出一點成本?紅豆殺死老鷹的故事只是台灣產業型態的冰山一角,只有消費者的選擇才能改變整個農業、商業對待環境的友善態度。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