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跟樹木做朋友--從建立瀕危樹木名錄開始 生物多樣性
您知道全世界有多少種樹木嗎? 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BGCI)搜尋全球樹木計畫,已有初步答案,並有助於完善IUCN瀕危樹木名錄(Red List)
2017/04/14 51601
(Photo Credit:聯合報,黃威彬攝影 )
你知道,全世界有多少種樹木嗎? 

這個問題恐怕不好回答,但透過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Botanical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BGCI),超過五百個組織成員的努力,科學家認為全世界有多達60,065種樹木,佔所有被子與裸子植物種類近20% 。

數據顯示熱帶國度巴西是全球擁有最多樹種的國家,高達8,715種;而有超過一半的物種(58%)僅在一個國家發現,反映了樹木高度分化且多樣的面貌,也提醒著我們,這些嬌客一旦受到潛在威脅影響,如極端天氣事件或人類活動帶來的開發、砍伐,由於分佈區域侷限,可能就此逐步走向滅亡。

這個研究成果屬於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推動的「搜尋全球樹木」(GlobalTreeSearch, GTS)計畫一環,此計畫已彙整各組織成員所在地、所在國家樹種及其分佈資料,透過數據庫建立,希望成為監測和管理全球、區域與國家層面樹種多樣性,以及森林和碳儲存量的工具。

「搜尋全球樹木」計畫也是推動「全球樹木評估」(Global Tree Assessment, GTA),於2020年前完成全球所有樹種保護等級評估的重要前置工作。這個浩大的工程,是由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BGCI)與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共同推動,以期完善瀕危「樹」種紅色名錄(Red List)。

IUCN紅色名錄(紅皮書)提供全球物種保護評估最全面的資訊,但即使如此,在6萬多種已知樹種中,也僅列出9千6百多種。而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樹種被確定為受威脅物種 。

這意味著,高達8成以上的樹種,我們並不清楚它們生存狀況如何,遭受到什麼威脅,無從制定管理方針與保育戰略。也因此,確保沒有樹種就這樣被人們遺忘,是全球樹木評估的重要使命。

自從1998年世界瀕危樹種名錄(The World List of Threatened Trees)發表以來,一直缺少大規模的樹木保護狀況評估及更新,因此全球樹木評估的推動更顯重要。而瀕危名單的建立,不僅只是著眼於保育,更深層的意義在於:如何永續的經營地球生態系。

例如,其中的全球木材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ing the world’s timber species),可幫助林產業瞭解可用於木材生產之樹種資源現況,提供永續林業及其監管與供應體系(如FSC、PEFC)背景訊息,促進永續採伐、甚至是收穫配額評估等;透過大規模評估與資訊公開,也可提供政府林區開發及治理參考,降低開發程度不同所造成的資訊落差。

值得鼓掌的是,在這浩大的全球研究計畫當中,台灣沒有缺席。

目前台灣有五座植物園獲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認可,其中林業試驗所的台北植物園(1896年成立)、恆春熱帶植物園(1904年成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植物園為註冊會員,林試所轄下的福山植物園、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的下坪熱帶植物園屬於受認可植物園 ,提供資料庫許多寶貴訊息。而1975年初版的《臺灣植物誌》,也名列全球樹木搜尋資料庫重要文獻 。

那麼台灣又有多少樹種呢? 

根據資料庫數據,共有637種。如果已知的6萬多種樹種以面積均分的話,台灣國土面積僅占全球陸地面積不到0.02% ,大概只會出現不到15種樹種。台灣樹種多樣性足足比全球平均高上四十多倍,生態寶島實至名歸。但坐擁寶山的我們,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視這些樹木呢? 答案可能讓人失望。

106年3月29日,農委會大動作的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一舉新增199種物種,累計突破四百種 ;但植物方面,只能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珍貴稀有植物,至今不過臺灣穗花杉 、南湖柳葉菜、臺灣水青岡、清水圓柏、臺灣油杉等五種 。如果以IUCN紅色名錄,有三分之二被確定為受威脅樹種來看,台灣至少有四百種以上的樹種值得關心。五種與四百種,看來,我們還需要八十倍以上的努力,八十倍以上的關心。

備註:國際植物園保育聯全球樹木搜尋,對於樹木的定義是:一種木本植物,通常具有單一主幹,可生長至少兩米高,或多支幹但至少有一個支幹,其胸高直徑可達五公分以上。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