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沙灘喘一口氣 環境正義 水與海洋
每到海邊總是能在沙灘上發現垃圾,它可能被海浪打上岸、可能是遊客隨手丟棄、也可能是被有意無意間帶到沙灘上,這些靠近海邊的垃圾,便是我們俗稱的海洋廢棄物。
2015/11/02 11897
Alexandre Perotto,取自Unsplash

每到海邊總是能在沙灘上發現垃圾,它可能被海浪打上岸、可能是遊客隨手丟棄、也可能是被有意無意間帶到沙灘上,這些靠近海邊的垃圾,便是我們俗稱的海洋廢棄物。

隨著人類科技的進步與資源的消耗,所產生的廢棄物越來越多,而這些東西透過各種方式進入大海,再隨著洋流在大洋中匯流成垃圾漩渦,要如何清除這些垃圾已經是全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因為這些垃圾已經嚴重影響到海洋生物的生存,例如海龜誤食塑膠袋、老鷹誤以為塑膠繩是獵物、珊瑚被滿滿的漁網纏住等等。

攝影師克里斯.喬登就曾發表了『中途計畫』,他帶著攝影團隊前進到太平洋上最遙遠的國度-中途島,紀錄了無數的信天翁因為誤食垃圾而死亡的系列攝影作品,讓海洋廢棄物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然而,淨灘,也許是個可以減緩這個問題的方式。早在1985年,美國環保署的有毒物質辦公室經過研究後證實,海洋廢棄物會對於人類的生存造成嚴重的威脅,因此成立了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OC, The Ocean Conservancy),並於1986年開始執行淨灘一系列的海洋保護相關計畫,其中包括許多單位都會舉辦的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簡稱ICC)國際淨灘行動。

ICC淨灘行動與許多人想像中的撿垃圾略有不同,該行動的目的包含以下:

1. 清理所有水域、岸邊的廢棄物。

2. 紀錄、統計這些海洋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

3. 教育大眾廢棄物對於海洋污染的嚴重性。

4. 以海洋廢棄物的紀錄資料督促政府部門訂定法令,維護良好的海洋環境。

除了清除垃圾外,花了更多的時間在統計與記錄垃圾的種類與數量,因為這些統計數據都能夠作為政府訂定政策或企業生產的參考數據。

台灣,也在2000年時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作為窗口加入這項計畫,每年都會號召多個社團組織(如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舉辦ICC淨灘行動,再將台灣的數據傳回美國進行全球的統計,讓台灣也能為海洋廢棄物的問題盡一份心力。有趣的是,ICC的發起,並不只是為了讓世界看到各個地方淨灘的成果,更重要的,是透過後端的統計,可以讓決策者更知道要怎麼進行源頭管理。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