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環境未來新動力!? 環境正義
全世界有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主動呼應、對抗全球暖化的運動,採取作為
2016/03/04 11445
Alex Kotliarskyi,取自Unsplash

全世界有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主動呼應、對抗全球暖化的運動,採取作為,有些決定停止開採敏感地區的礦產、有些決定不以破壞環境的方法從事生產、有些決定更加投入永續的製程等等,是在政府之外,頗讓人期待的一股力量。

事實上,維護環境是你我共同的責任,除了政府部門應該善盡制定相關法制與規範的責任之外,擔負經濟重任角色的企業團體,確實已經到了進一步認真思考要如何為社會、為地球善盡責任的時刻了。

台灣人的愛心舉世聞名,大型企業的大手筆捐助時有所聞,但平心而論,尚未形成普遍的風潮,尤其在環境方面。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Social Responsibility,CSR)是指企業若要邁向永續發展,必須善盡其企業社會責任,其內涵包括承諾並遵守道德規範,為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改善員工、家庭、當地社區及社會的生活品質。但有了這項承諾與目標,企業該如何實際的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企業習慣以營利的思維思考「社會責任」。例如捐助的對象、方法、期間以及效益評估等等。如果能夠一分錢有五分收穫,絕對不會希望是三分收穫。但「社會責任」通常不容易量化,所以,多數捐款都會流到弱勢家庭、貧童或其他社福性質的單位,相對而言,無聲無息的環境仍少獲得青睞。

上述氣候變遷相關的企業覺醒會不會帶來企業社會責任觀念的「翻轉」?猶未可知。

或許,企業社會責任是兩個不同的命題,既然叫做企業,就是以營利為目標;而履行社會責任則顯然不能營利為目的;兩者徑渭分明,顯不相容。

企業是最有韌性的社會組織,不但可以賺錢,也可以做公益,某個角度講,這是天載難逢的機會。但多數企業顯然並一定是這樣想、這樣做;他們經常陷入又要營利、也要「善盡」社會責任的思考與作為,而頗受人詬病。

其實,企業既然是社會組織的一分子,一樣要面對自然資源的珍貴與稀缺、一樣要有悲天憫人的襟懷善待勞工與環境、一樣要誠實納稅,所以,所謂企業社會責任應該是如同飲水用電一般的自然,不應該以營運為前提考量或以自己的名聲為依歸。如果說企業社會責任仍屬企業營運之一環,我們寧可相信這是企業界的一種誤解。

真正的企業社會責任應該是在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外,在氣候變遷時代,更有一種體認,知道企業之興與亡,與自然跟人的條件唇齒相依,特別是一家有所成長獲利的企業,思考企業社會責任的時候,根本不會以營運為考慮,而是以社會需要、環境需求為判準,對內既可作為企業最好的員工教育,對外也正是回饋社會的最佳示範。

企業社會責任會不會是未來環境的新動力?姑且讓我們審慎的樂觀期待!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