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會不會『死』? 氣候變遷
位於中東約旦與以色列之間著名的自然奇景死海正漸漸的枯萎。
2016/08/29 11710
Dave Herring,取自Unsplash

位於中東約旦與以色列之間著名的自然奇景死海正漸漸的枯萎。

死海是內流湖,約旦河的河水是最主要的匯入水源,而水的唯一外流途徑是經由蒸發作用,由於當地沙漠地區水分蒸發速度比水源補充的速度還快,經積年累月下來,礦物質沉澱,造成今天死海比海水的鹽度還要鹹8-9倍,因為這樣,泡在死海中,浮力很大,人不會在水中下沉。

死海特殊的條件也造就了它特殊的微生物環境及豐富的礦物質。

死海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負424米,是地球上已露出陸地的世界最低點,也因為他每年以一米的速度萎縮,每年都要從此處更新海拔最低點標記。

中東各國都需要取流進死海的約旦河河水來灌溉,這片特別的海正在漸漸的縮小,他的萎縮,會造成生態、環境、產業與民生巨大的影響。

在環境脆弱、政治不穩定的中東地區。因為周邊各國如以色列、約旦、和敘利亞的人民為了灌溉而開始大量截取水資源。自1950年代,淡水水源自約旦河注入死海的河水與死海蒸發的速率達成平衡,當時每年注入50億噸的水。但自1960年,當以色列開始在以色列境內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死海的主要淡水來源,加利利海築了一個大壩,供給國內需求後,每年水量開始下降。

讓事情更糟糕的是約旦和敘利亞在1970年開始截取約旦河下游最大的支流耶爾穆克的河水,自此之後,死海就開始快速病入膏肓。根據2005年的報導每年注入死海的淡水只剩5億噸不到。

超量使用水資源的結果也導致約旦河附近的國家如約旦和以色列境內在過去15年間,在死海西北岸,發生超過1000次的地層下陷,到處看得到巨大的坑洞,部分深達兩層樓,不但造成傷亡也嚴重影響當地居民民生與旅遊業。

雖然死海面臨嚴重的環境威脅,但因為死海特別的物理性質,他其實不會完全乾涸、消失,而是會漸漸萎縮到現在面積的三分之一後,達到蒸發的平衡。也就是死海會縮小,但還不會消失?

死海不僅是特殊的生態、景點,在中東地區也代表了特別重要的歷史與文化意涵。

因此,為了解決死海危機,各國政府計劃從紅海引渡更多的水資源來填補原本約旦河應該注入的水源。這個計劃由世界銀行和以色列、約旦政府以及美國提供資金,引渡紅海的海水,將其淡化後注入死海。如果這個計劃可行,以色列、約旦,巴勒斯坦都會因此受惠。

雖然復育紅海的計劃能不能讓死海復活,我們不得而知,但各國無度的掠奪為數不多的珍貴水資源和公有財本身的行徑,倒是肯定會讓死海的生態、歷史、文化和民生漸漸凋零。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