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6年的噪音官司,看出台灣噪音法制的諸多問題 環境法治
噪音是惱人的現代都市環境問題。
2019/02/15 11637
chairulfajar,取自Unsplash

噪音是惱人的現代都市環境問題。

看看近期的一個案例:

......頂樓的空調與熱水器噪音讓新北市某公寓14樓的張姓住戶夜不成眠,狂叩1999請環保局測量29次都沒有達到裁罰標準,於是決定勇闖法院。經過6年纏訟,法院以頂樓設施經過分管契約同意設置;環保局測量方式不合法,無法作為證據等理由,判決張姓住戶敗訴。更慘的是張姓住戶因為這件事與全社區住戶鬧開了,全社區住戶更以管理委員會決議要求張姓住戶一家人搬離社區,互相告訴誹謗等,弄得全社區都不得安寧。

關於社區噪音,政府看似提供便民的到府服務,但是半吊子的稽查方式,真的能解決問題? 法院過分看重分管契約的態度,是清官難斷家務事的自謙? 或是先入為主的怠惰?

如果法院對於造成生活困擾甚大的噪音問題可有更多了解,能先從環境的角度思考問題,再看看法律可以做些什麼,或許可以引導我國如日本一樣,發展出比較細緻的噪音諮詢窗口,幫助社區擬定合理的自治規章,並協助提出協調方案,而不必讓受到噪音困擾的民眾自己奮鬥,甚至因為住戶規約的缺陷而讓住戶彼此對簿公堂,徒增社區紛擾。

全文連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3545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