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福島的教訓—核電廠應該得到更好的管制,而不是放棄 環境正義
3月6日,經濟學人報導回顧了311地震對核能發展帶來的影響。
2021/03/16 13327
圖/維基百科/3月16日衛星拍攝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影像(CC BY-SA 3.0)

3月6日經濟學人報導「Thelessons of Fukushima Nuclear power must be well regulated, not ditched」回顧了311地震對核能發展帶來的影響。

經濟學人首先觀察到福島核災以來,以核能對抗氣候變遷的聲音沉默了。報導認為這種反應可以理解,但卻是錯誤的,因為有兩件事被忽略了:第一,除了車諾比的極端案例,有良好監管的核電廠是安全的,在311地震中造成傷亡的是海嘯而非輻射。第二,世界正處於氣候變遷的危機之中,核能可以提供大量穩定的無排碳電力。

增強對核電廠的管制就是正確的回應方式,英國在2011年之後提高了監管機構的獨立性,日本也是如此。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則加速新建核電廠。經濟學人強調,核能在對抗氣候變遷中具有關鍵地位,西方國家應該確保核能在所有能源中佔有一定比例,特別是隨著低成本的小型反應爐的技術成熟,應該用它們來取代化石燃料機組。

比爾蓋茲在3/2發表的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中指出,為了實現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標,要補足太陽能、風電等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和價格,核能是個很好的替代方案,而且透過最新的核反應爐技術,其實能夠達到一定的安全性。

福島事故真正的教訓是,「不應逃避核能,而是明智的利用它。


參考資料:「經濟學人報導」原文網站。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