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心理學家宣誓對抗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
11月15日,葡萄牙里斯本舉行首屆「心理學與全球健康國際高峰會」,來自40多國的心理學協會共同宣誓全球心理學家將運用心理學專業「採取緊急行動以因應氣候
2019/11/20 17984
圖片出處:https://qz.com

11月15日,葡萄牙里斯本舉行首屆「心理學與全球健康國際高峰會」,來自40多國的心理學協會共同簽署一項宣言,宣誓全球心理學家將運用心理學專業「採取緊急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美國心理學會(APA)是簽署者之一。2017年APA在一份名為「心理健康與氣候變遷」的報告中,首度使用了「生態焦慮症」(ecoanxiety)一詞,並定義為「對環境厄運的長期恐懼。」例如觀察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正緩慢逼近,使人們開始擔心自己、孩子和後代子孫的未來,進而引起壓力。有些人則因為覺得自己無法改變氣候變遷的發生而深感失落、無助與沮喪。還有那些生活在氣候災難第一線的人,曾經目睹土石流、洪水、暴雪、颱風的直接災害,或遭遇長期乾旱、缺水、極端高溫、海平面上升的慢性威脅的人們,受到的心理創傷更大。


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心理健康危害,心理學界在宣言中表明,不能靠抑鬱藥物解決,而是必須把氣候危機的情形告知各自協會的成員和群眾,強調科學研究和原因,並立即採取個人和社會行動;


APA執行長埃文斯(Arthur Evans)在里斯本會議上表示,治療個人心理創傷並不是心理學家應對氣候變遷危機的唯一方法。心理學是一門廣泛的學科,包括認知心理學和行為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家致力於理解人們的想法,行為心理學家則研究如何讓人們改變自己行為。


埃文斯說,氣候變遷肇因於人類行為,而心理學家是人類行為的專家,想要成功,心理學就必須成為策略的一環。從近年的歷史來看,僅僅提出氣候變遷的科學事實,不足以促使人們改變行為。過去心理學家曾和一般人一樣認為氣候變遷只能依靠政治解決,但現在有越來越多心理學家發現,他們的專業可以出一份力。


面對氣候變遷與環境劣化的危機,責任、無力、甚至愧疚感深深烙印在我們這一代人的心靈深處,這些憂慮同樣困擾著全世界最頂尖的心理學家,現在他們得出了答案,消除焦慮的良藥就是:正面迎擊,採取行動。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