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導致英國Bristol市每週死亡五人 環境正義
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認為,由於高度空氣汙染,每年PM2.5細顆粒和二氧化氮導致布里斯托市大約260人死亡,每年這些汙染物於英國造成多達3.6萬人死亡
2019/11/24 18252
Residential homes next to a motorway in Bristol. Photograph: Alamy

英格蘭西南部最大的城市布里斯托(Bristol)市長,上週於主持空氣汙染峰會時,發表一份空汙報告。

 

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認為,由於高度空氣汙染,每年PM2.5細顆粒和二氧化氮導致布里斯托市大約260人死亡,每年這些汙染物於英國造成多達3.6萬人死亡,還引發如氣喘、肺癌、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空汙可能減少胰島素分泌)等多種健康問題。

 

這是英國政府新空氣汙染評估指引,有關致死率負擔(mortality burden)的最新報告,也是首次應用於英國西南部最大城。

 

研究認為,相較於重工業城利物浦和曼徹斯特,布里斯托PM2.5濃度雖然較高,但死亡率較低,是因為人口密度較低所致;而空汙每年對54萬布市市民,產生之健康支出,高達1.7億英鎊(每人每年約1.3萬台幣)。

 

英國公共衛生機構2018年評估報告進一步指出,每年國家健康照護機構花在PM2.5和二氧化氮相關之預算,高達55.6億英鎊。

 

布里斯托市市長里斯(Marvin Rees)認為:「我們有道德、生態和法律責任,讓呼吸的空氣乾淨起來」;這份報告強調,必須迅速行動改善市民健康,挽救生命。

 

11月5日,布市議會已投票決定,於2021年起,禁止柴油車進入市區,成為全英國第一個禁止柴油車行駛的城市,以具體行動,對抗空汙。

 

而布里斯托只是英國境內城市的縮影,最近數據顯示,英國大部分地區(83%)空氣品質均未達歐盟標準,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