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陸也有紅樹林?『花生』什麼事? 生物多樣性
生命的存續自有其道理,看似不合常理的內陸紅樹林,有其存在歷史與價值。
2022/01/14 8907
錦龜在紅樹林水下根部找到藏身處。 PHOTOGRAPH BY OCTAVIO ABURTO

在墨西哥半島深處,距離海岸約170公里的陸地上,竟然有一片紅樹林存在,顛覆了大家對於紅樹林只生長在海邊的印象。


怎麼會這樣?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ANS最新研究揭開了這個謎題。歲月靜好,坐落於墨西哥塔巴斯科州(Tabasco)聖佩德羅馬蒂爾河花生潟湖(El Cacahuate)沿岸的這片紅樹林,推測已有十萬年歷史,而在十萬年前,紅樹林確實生長於海邊,只是隨著海平面上升又消退,機緣巧合下,讓它們遺世獨留在這一小塊潟湖。


受惠於聖佩德羅馬蒂爾河流經一大片石灰岩地區,碳酸鈣沉積物形成了一階階的凝灰岩壩(tufa dams),阻慢了水流,也讓河水富含鈣離子,提供類似於鹹水(海水)的環境讓紅樹林繼續生長。這是海平面下降後,內陸仍有紅樹林的主因。


科學家們進一步利用遺傳物質分析,來跟鄰近(1-2百公里遠)猶加敦海岸線的其他紅樹林群做比較,更加確定了它們之間的不同。透過遺傳物質平均變異時間推算,科學家認為,花生潟湖的內陸紅樹林群,至少與現今猶加敦海岸紅樹林間,有著十萬年的遺傳隔閡,兩群紅樹林在十萬年前就已經「分家」。


果不其然,科學家還在花生潟湖附近,找到遠古的蚵殼與沉積層,證實了上述推測。


生命的存續自有其道理,看似不合常理的內陸紅樹林,有其存在歷史與價值。它見證了地球大尺度的環境變遷、氣候變遷以及海平面升降,是活的教材與遺留物,讓我們可以更細緻的剖析過去環境的改變。


事實上,內陸紅樹林所處的喀斯特平原過去曾為了發展熱帶畜牧業,於1970 年代面臨嚴重林木砍伐,但由於潟湖與鄰近區域沼澤性的特質,因為「無用」而留存至今,科學家才有機會解開這個謎題,建構過去海平面變化的情境,對於正在發生的全球暖化模式預測,非常有幫助。


那麼,內陸紅樹林的存在,警惕世人:歷史會重演,判斷「無用」或「有用」?不能只有經濟這個單一視野,我們要為海平面的再度上升做好準備。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