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保護的亞馬遜珊瑚生態 生物多樣性
亞馬遜河是全世界最長的河流,涵容了這個地區700萬平方公里的淡水,孕育著人類以及雨林生態。
2016/07/03 11996
Andres Medina,取自Unsplash

亞馬遜河是全世界最長的河流,涵容了這個地區700萬平方公里的淡水,孕育著人類以及雨林生態。最近,科學家在亞馬遜出海口發現1千多公里長,面積達到9300平方公里的珊瑚生態,這個消息震驚了生態學家、海洋學家、甚至是巴西政府還有原本準備在此地進行石油開採計劃的石油公司自己。

珊瑚一直被大家認為只能在乾淨、清澈、海深較淺,光線良好,溫暖的海水中生存,而這裡卻是帶著大量泥沙的亞馬遜出海口,而且因為長期的泥沙沖積,海深較深,光線無法進入。這裡被發現60種海綿,73種魚類,龍蝦,海星,和很多珊瑚礁物種,打破了過去長期以來教科書上教我們的事。

雖然亞馬遜的珊瑚生態並不為人所知,但1977年其實就有一份研究報告說亞馬遜出海口有抓到過一些珊瑚物種,所以懷疑此地可能有珊瑚生態,但當時並未獲得重視,令人覺得十分好奇。

科學家在這個區域發現,在比較北部靠近出海口的地方,因為長期的污泥沖刷,陽光將近半年的時間被擋住,有著比較多的海綿和肉食性動物。在比較南部,因為沒有陽光照射的時間少於三個月,有著一般較常見的珊瑚生物,如鹿角珊瑚,還有其他有顏色的海葵等。

過去,人們認為珊瑚是在較淺的熱帶海域中生存,並孕育著生命,就像雨林孕育著生命一樣。 但近幾年,人們發現越來越多過去不了解的珊瑚生態可以在較邊緣的環境中生存。

這個地方的珊瑚不像一般熱帶地區的珊瑚,因為沒有足夠的陽光和氧含量行光合作用,他們可能幾千年來都沒有長大,而且生物多樣性也很有限,但還是讓未來保有一絲希望。

現在正是地球史上第三次的珊瑚白化週期,全世界的熱帶珊瑚礁都在萎縮, 澳洲的大堡礁已經有93%的珊瑚正在遭受白化的摧殘。而且在氣候變遷的效應下,健康,強壯的珊瑚也對地球越顯重要。如果這些熱帶珊瑚可以在越來越溫暖的世界存活,就像這些珊瑚可以在如亞馬遜這樣嚴酷的環境中生存,對我們是很重要的,因為這表示生物多樣性正在持續著。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這些科學家原本在這個地方做的研究並不是生態,而是亞馬遜河出海口的淤泥對此地吸收二氧化碳的影響,卻誤打誤撞的發現了此地更有價值的生態。

但可惜的是這個地方已經被巴西政府劃定為鑚油預定地,而且有不少點已經動工開採石油。科學家認為未來這些鑚油活動會破壞這裡的珊瑚礁生態,為這裡的生態帶來更多危機。

澳洲大堡礁的鑚油行動因環保團體大聲疾呼保護珊瑚生態而停工,希望巴西亞馬遜的珊瑚也有人為他們奮力爭取,能和大堡礁的生態一樣幸運,逃離人類的摧殘,豁免一死,因為這個星球還有很多有趣的事等著我們去挖掘。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