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概念鞋上市,塑膠垃圾有解? 水與海洋
國際知名運動品牌於世界海洋日,發表使用海洋垃圾製作的環保概念鞋,這會是企業對海洋遲來的救贖嗎?
2017/01/24 63146
(Photo Credit:由 Nels Israelson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0連結)
每年近八百萬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大海 ,不僅破壞海洋生態,海洋生物誤食致死,以垃圾為居的新聞,也是屢見不鮮;經過陽光照射及海水侵蝕的塑膠,會變成塑膠微粒成為環境荷爾蒙,藉由食物鏈進入人體。不僅是看得見的塑膠,還有許許多多我們忽略的塑膠製品,正汙染著海洋。

正因塑膠對海洋汙染愈受到重視,國際知名運動品牌大廠愛迪達,與國際環保組織Parley合作,於世界海洋日(6月8日)發表一雙使用海洋垃圾-塑膠瓶所製作的環保概念鞋—UltraBOOST Uncaged Parley跑鞋 。由Parley先在馬爾地夫外海蒐集漂流的寶特瓶,經過清洗,撕取包裝、瓶蓋,再運送至臺灣進行後續的紡織作業。

沒錯,這雙環保概念鞋是臺灣公司生產製造。將回收的寶特瓶,壓成塑膠磚,加熱成聚酯粒,再進行抽絲,便能開始紡織作業。然而,海洋中的塑膠瓶,長年海中漂浮以及海水的侵蝕,強韌度不及陸上回收的寶特瓶,因此還需經過特殊處理,才能增加運動鞋的使用強度。這也是臺灣廠商能獲得青睞的原因。

但當民眾、業者、環保人士一片看好,大力讚賞這雙環保概念鞋的成就,認為海洋垃圾汙染,將因科技的進展帶來解套時,卻忽略一件本質上未被解決的問題---塑膠難以分解的特性。

大海漂流的塑膠瓶垃圾,經過繁瑣的加工,便能製成鞋子、衣服,這的確展現人類在科技上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也許能刺激企業回收再利用這些塑膠,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因為環保鞋,本質上還是塑膠,只要經過使用、時間的耗損,終究會再成為另一種垃圾,也許不是塑膠瓶而是另一種名為塑膠鞋的廢物;也許這次不是流入海洋,而是掩埋入土。我們所謂的科技,在千年不朽的塑膠面前,終究無法神奇的讓它消失,只能在塑膠漫長的生命週期中,短暫的延緩塑膠。

無論是塑膠的回收再利用、或是可分解型塑膠,在它「永垂不朽」的特性以及複雜的環境面前,終究只能暫緩或是略為減輕傷害。「解鈴尚須繫鈴人」,在塑膠垃圾的問題上,終究還是得回到使用者也就是人類本身。

影片<洪水來臨前>曾提到,若每個人都能稍微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朝對環境更友善的方向走,這個世界將會有巨大的改變。簡單的道理,卻可能是這棘手問題上,最佳的解答。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