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熄燈號勾起的一段回憶:「台灣氣候密碼」行動 氣候變遷
「台灣氣候密碼」行動歷史畫面,點亮氣候議題
2014/02/25 10837
TangChi Lee,取自Unsplash

「台灣氣候密碼」行動歷史畫面,點亮氣候議題

情人節後的周日晚上10點,台北101打出「愛你」、「晚安」等字幕向民眾道別,為持續9年外牆點燈的傳統,畫下休止符。改變原因無它,因為廣告收入不如預期。101發言人說明,現正尋找新的點燈技術來克服出租樓層光害的問題,但短期之內恐怕是無法再看到101點燈的風采了。

101熄燈號對許多民眾來說,是有一點傷感的,也勾起了環品會6年前的一段回憶。2008年「世界地球日」前夕,連續七晚,環品會啟動「台灣氣候密碼」(ClimateCode)行動,於台北101大樓頂端點亮「<2°C」與「COOL」字樣。

這裡的氣候密碼「COOL」就是「cool down the Earth」(為地球降溫)的意思,而「<2°C」則代表不能讓地球的增溫幅度超過2°C(與工業革命前相較),也希望藉由當時世界第一高樓101向全球傳達台灣願加入國際對抗地球暖化的訊息。

當初環品會提出的訴求共有4點如下:明訂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的時間點與目標值,並積極具體推動:於2016年至2020 年間回到2008 年排放量;於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於2050 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的50%。(減量目標目前政府已不再討論)

加速訂定「國家氣候安全法」,並納入前述減量目標,提供節能與降低排放工作的法源。(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停滯,且未涵蓋氣候安全思維)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法」立法,並致力再生能源產業、節能產業及節能服務產業(ESCO)的發展。(再生能源法已通過,但整體成長緩慢)面對氣候變遷,加強氣候預測能力,提升防災減災救災的動員能量,以適應未來氣候變遷的各類衝擊。(國家氣候調適政策綱領已通過,實際作為值得觀察)

2008年的「台灣氣候密碼」行動是國內環境議題首次結合101大樓點燈的活動,成功的吸引媒體關注,打開氣候變遷議題之討論氛圍。在那之後,國內各界關注氣候變遷議題迅速攀升,環品會也持續進行氣候變遷的相關倡議,並連續多年組團前往聯合國氣候大會,透過實際參與會議,繼續向國際發聲。

如同之前所介紹的400ppm T-shirt一般,「<2°C」的訴求現在看起來似乎已經難以達成,希望有生之年我們不需要再一次於101大樓點燈,點亮「<3°C」的「氣候悲慘密碼」,哀悼人類的愚昧。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