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大江大海 水與海洋
水接天的鄱陽湖美景,最近卻成了大草原,乾涸的湖中充滿了隨處可見缺水而死的魚蝦
2015/02/16 11215
liuzr99(CC BY-SA 2.0)

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豐水年份水域面積最大可達4000平方公里以上,曾有詩人這樣描寫這座大湖:「浩渺鄱湖水接天,波翻浪涌競爭先;連江通海胸懷廣,滋養生靈歲復年」 。

水接天的鄱陽湖美景,最近卻成了大草原,乾涸的湖中充滿了隨處可見缺水而死的魚蝦 

這樣的故事,對於正在經歷10年來最嚴重大旱的台灣人來說,相信不會是難以想像的場景。南投的奧萬大也因為水氣減少,原應在秋冬火紅的楓葉,今年也變成慘綠枯葉,大陸遊客來台必去的日月潭,也因缺水而水位下降。

但缺水,不只使江河、美景消失,還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還有萬物生靈

鄱陽湖上許多船家,在無法靠捕魚維生,甚至住在湖邊卻沒水喝的窘迫情勢下,不得不淚別這片原賴以為生的大湖。台灣的農民也面臨著被迫休耕的困境,而這些問題,在氣候變遷下,很可能在我們可遇見的未來,發生得越來越頻繁及嚴重。

1月10日,本基金會舉辦的氣候變遷論壇中,許多專家不約而同的提到,影響朝代更迭的幕後黑手是氣候變遷,戰爭、革命等動盪,總發生在氣候不穩定的年代,同樣地,我們的未來也一樣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海平面上升、颱風增強、無水可用、資源缺乏等問題’,將會越來越考驗我們的生存能力。

讓人不禁擔心,我們的未來,是否也會遇見因氣候變遷而發生的動盪呢?

去年的夏天和秋天,本基金會拜訪了許多小學,和小朋友分享氣候變遷對水資源的衝擊,當時我們請小朋友分享遇到限水的經驗時,許多小朋友都表示沒有經歷過無水可用的狀況,小朋友覺得難以想像,身在台灣會無水可用,但到了冬天,大自然就毫不留情的給我們紮紮實實的上了一課,讓我們的土地經歷了這場10年一遇的乾渴。在這場大旱中,我們時有耳聞各種對政府水政策的不滿聲音,也有官員因此無奈表示: 「沒有水就是沒有水! 」

氣候變遷,從來不因為我們的無知,而停止發生,老天爺給大地的水量,也不會因為政府的顏色而有多有寡。如果我們繼續以眼前的方式過日子,享受各種消費、方便,相信大自然會以無聲無息的方式,悄悄地改變我們的江、我們的河、我們的海。

向大自然控訴無水可用?恐怕會投訴無門吧!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