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的加與減 環境正義
永續發展目標的17個目標,是為了解決現代人類問題,它是如此的龐大和複雜,為了探討它我們不如將它分成要增加的和要減少的兩大類來審視。
2016/01/03 11840
Yech Daily,取自Unsplash

永續發展目標的17個目標,是為了解決現代人類問題,它是如此的龐大和複雜,為了探討它我們不如將它分成要增加的和要減少的兩大類來審視。

促進衛生和安全取水、促進健康、普及教育和高等教育、促進性別平等、讓能源人人可得、讓人能擁有好的工作機會、增加基礎建設、安全的家、包容和和平、全球合作,這些是為了讓人類生活更好需要增加的項目;而減少貧窮、減少飢餓人口、減少不平等、減緩氣候變遷、減少生物多樣性損失和沙漠化、減少海洋資源浩劫等,是為了讓人類過得更幸福而需要減少的項目。

但是永續經營這項,卻無法歸類是加法還是減法。

永續經營(SustainableManagement) 依據聯合國世界環境及發展委員會於1987年闡述,在人類面臨社會、經濟、環境等問題,人類必須要有能力持續開發,並滿足實際的需要,但不應危及下一代的福祉。而永續經營的理想是建立在一個嶄新、公平、能永續保護全球環境的經濟發展模式,而此一基本力論點在於公平性、永續性與同性。但是這個定義還是無法回答我們永續經營究竟是增加經營,還是減少經營;他是增加發展還是減少發展甚至他會不會是永遠不發展呢?

Patagonia是一家來自加州的戶外運動品牌。摒棄年成長率越高越好的法則,他訂定了每年「只能成長5%」的怪規矩(加法),誰會希望自己年成長率只有5%? 但是他在包裝和不必要的材料,卻使用減法,製造越少垃圾越好。

誰知道,當有人警告他們因為缺乏精美的包裝而可能損失銷售,卻意外的讓銷售額成長了25%(加法)。 除此之外,Patagonia的老闆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發起了「1% For The Planet」計畫,邀請其他企業家加入把1%的營收捐給環保團體,讓環境NGO幫助大家保護地球的資源,邁向永續。 這又是加法還是減法呢?

反觀我們最愛的3C電子產品:如行動電話、電腦、電器用品、相機還有電子零組件等等,其實最令人詬病。台灣的是電子產品製造的重鎮,也因為台灣人熱愛電子產品,在2012年裡,台灣平均每人產生了近23公斤的電子垃圾,超過世界平均值每人產生7公斤的3倍, 這是加法,甚至是乘法。而這些不需要的電子廢棄物,沒有人願意收,就丟在人均電子產品使用量最少的非洲。甚至在二仁溪的整治後,還有官員提出進口廢五金舊經濟的荒謬政策。台灣的企業,不能一律使用加法原則,應要好好審視電子產品的減法,邁入永續的時代。

或許,永續就是不管是生產者還是消費者在慾望中使用減法,在道德中使用加法。在不停的加加減減之間,找到自然平衡的一點。這需要人類的智慧、知識和良心去成就這個真諦。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