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掌握吃的「主權」 環境正義
人是自己的主人,而人之所以為人,跟吃最有關係,所以,如果說我們是我們自己身體的主人,就一定要有吃的『主權』觀!
2016/03/27 11614
Spencer Davis,取自Unsplash

人是自己的主人,而人之所以為人,跟吃最有關係,所以,如果說我們是我們自己身體的主人,就一定要有吃的『主權』觀!

民以食為天,自遠古至今人類都必須仰賴食物的養分存活下來,吃東西這件事已成為我們的本能,來自於人類百萬年來的演化,為了適應自然環境的變遷及生理機能的調整,使得生命更能掌握優勢,族群得以繁衍發展。直到現今,我們對食物擁有的選擇愈來愈多,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選擇對自己健康的食物,似乎反而成了一件難事。

臺灣社會近幾年來,食安事件頻傳,渾然不知地將有害物質通通吃下肚,事後更延伸出一連串的健康問題、社會問題、法律爭議,究竟,在美觀與味覺的思量下,我們應該為食物做出什麼樣的檢驗機制,才能吃得健康、吃的安心。

如何重新掌握「吃」的主權,或許是目前應該學習的事。人們經常受到外在事物影響或是社會經濟結構變化而影響對吃的選擇,從人的社會行為來看,我們常因工作忙碌為由,為了爭取更多時間而縮短填飽肚子的時間,於是快速又即時的食物、隨手可得的食物應運而生。

但在這追求快速的過程中,須重新思考的是我們並沒有顧慮食物本身的熟成時間,反倒是逼迫食物需要快速製成、方便攜帶、即時又美味,在這樣的立基點之下,彷彿失去吃的意義,只是為吃而吃。

在這樣的思考脈絡中,為了吃得更健康,是否應該在社會的結構或是從生活中改變起?既然要從健康做為出發點,每一餐的選擇便是實際改變的出發點,了解原始食材的本質與源頭,進而選擇食用當季且在地生產的食物,除了可以減少食物運送過程中的碳排放,更能品嘗到食物最原始的美味。

就像現在有機食品當道,無論是傳統市場、超商、大賣場或是店家都以「有機」為號召,但是否會因為這股潮流,而讓消費者對有機有更多的認識,那就見仁見智了。重點還是在如何慎選與自身對於食物的態度和行為,在這股飲食危機的洪流中,找出屬於自己的一股「吃」的清流。

另外,建立食物的審核機制,想必能讓「吃」變得更謹慎、更健康,從地溝油事件、美國牛肉進口政策、基改食物等,為了供養更多的人口,在制度的建立之下必須更加小心。例如我們並不能透過肉眼就能分辨基改食物,我們也無法確實地透過視覺、嗅覺就能知道食物是否有被添加化學藥劑的危機,政府相關單位若無法確實地掌握資訊,建立相關檢測機制,身為消費者該如何為自身的健康安全把關?而人民對於政府又該如何擁有一定的放心與信任?

日常生活中,若能為環境多一點關注,在源頭確實建立食物的審核機制,對食物提供良善、良好的選擇,為環境、為人民的健康增添一份保固,相信我們的環境不會是危機四伏,而是共同營造的美好家園。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