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為拯救鳥兒的生命做點事 環境正義
2100隻撞到多倫多摩天大樓窗戶而死亡的飛鳥,超過90多種鳥類,其中不少有的是保育類鳥類
2016/04/09 12003
Willamette Biology/Flickr

最近有一張照片紅透半邊天,不是政治人物,不是名人八卦,他是加拿大Fatal Light Awareness Program 2016年的設計。

2100隻撞到多倫多摩天大樓窗戶而死亡的飛鳥,超過90多種鳥類,其中不少有的是保育類鳥類,因為他們美麗的毛色,陳列在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Ontario Museum)內,排成同心圓,十分吸睛,遠看還以為是一張地毯,但近看才看到這個殘忍的現實。現在在臉書上已經擴散到將近八萬人了,更提醒許多人有關窗殺議題的意識。

多倫多一直有個問題就是窗殺(window kill),Fatal Light Awareness Program (FLAP) 這個組織是全世界第一個主要關注鳥類窗殺問題的組織。他們提供當遇到撞窗而受傷或死亡的鳥類的指引,還有熱線,他們的員工也穿梭在這座城市之間。志工們在多倫多城穿梭,拯救因為倖存的鳥兒,也同時收集死亡鳥兒的屍體。

其實建築物對鳥兒的影響很大。經過統計,單單在美國,一年大概就有10億隻鳥因為撞倒人類的建設而死亡。其中又屬玻璃的摩天大樓最容易傷害候鳥,因為候鳥無法分別真正的天空與大樓玻璃反射的天空之間差異而一頭撞上。所以FLAP開始與企業,樓主和建商協商,定訂政策和指引方針來保護鳥類。而這也是提升意識的一部分

如果遇到窗殺,請按照指引行為,首先,預防勝於治療,避免鳥類撞擊的方式,如提高室內的亮度、加裝窗簾或布幕、貼防撞貼紙等。

什麼是窗殺?

鳥類飛行時,無法意識到天空和會反射天空的景象的玻璃的差別,無意識或閃躲不及而撞上障礙物,造成鳥類受傷或者死亡。有些鳥則是因為具有地域性,誤認窗戶反射出的自己是入侵者而進行地域性的反射動作,因此而撞上玻璃受傷。

怎麼判斷?

1. 嘴喙斷裂或是顏面有明顯傷口;2. 活著,但站不起來,或是走路搖搖擺擺,頭歪一邊。(腦震盪);3. 已死亡,遺體頭部軟垂,或是嘴角出血。(頸骨折斷)

如果一隻羽翼已豐的成鳥莫名其妙的站在建築物附近的地面上,而且人類迫近沒有任何的反應或是嘗試逃走,但走路搖搖擺擺,頭歪一邊的狀況時,很有可能就是窗殺。

怎麼辦?:

記下事故發生地點並馬上聯絡相關單位。如果遇到的狀況是鳥還活著,請試著將它保護起來,用一個小箱子,放一些衛生紙或紙屑,輕輕的把鳥放進去,並將運動飲料稀釋用吸管餵食。

如果鳥已經死亡,可以放進塑膠袋,留下發生或撿拾的時間地點資訊後即送相關單位。如果是禽流感期間,也可直接聯繫相關單位處理。

以上情況發生在台北,可聯繫單位: 動物救援專線(02-87913064~5)或撥打1999市民熱線,動保處將立即派員前往救援。

希望這個在空中美麗動人的飛行動物不再因為人類而喪命。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