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氣候變遷、氣候正義 氣候變遷
在2016年7月9日倫敦,兒童環境文學家們將他/她們的故事獻給聯合國聖嬰現象與氣候變遷特使、前愛爾蘭總統瑪麗‧羅賓森
2016/07/12 11188
European Parliament/Flickr

在2016年7月9日倫敦,兒童環境文學家們將他/她們的故事獻給聯合國聖嬰現象與氣候變遷特使、前愛爾蘭總統瑪麗‧羅賓森(Rt. Hon.Mary Robinson)。

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Book Series結合來自世界6大區、8到12歲的兒童,為我們的氣候時代、永續發展時代撰寫故事。

從貧窮、生物多樣性、氣候行動到社區協力和永續發展,這些激勵人心的孩子們,從他們雖短但旺盛的生命歷程中,將觀察和體驗到的社會及世界問題,轉化為一篇又一篇精彩又具體的故事,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兒童環境文學家每年各區開放徵稿,並且以原創和創意思考、與居住地環境和兒童權利相關的問題與解決方案、以及跟兒童權利公約或永續發展目標,做為故事的評選標準。

這次羅賓森女士特地在從衣索比亞回到愛爾蘭的路上,來到倫敦跟兒童作家們互動。已經72歲的羅賓森女士,自己也有五個孫子女,從7到12歲,自己現在的努力,不僅是為了解決當前的問題,更希望能夠給未來世代打造一個具正義觀的未來。

在場的小朋友們多數並不知道2000年聯合國通過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但這些孩子都是在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努力中出生並成長的孩子。羅賓森女士特地詢問在場的女性兒童作家,有沒有在自己的國家感受到男女的不平等、甚至是發言權被限制?相較於20、30年前的境況,這些孩子已經沒有強烈的感受,雖然仍觀察得到職場上和家庭內的不公平。

羅賓森女士詢問現場的兒童作家們,有誰知道什麼是氣候正義,在場的兒童作家們能夠清楚的說出什麼是氣候變遷,但是對於氣候正義的概念,卻未必有完整的圖像。氣候正義是一個更真實、更實際的概念。並且也跟世代正義、兒童權利有深刻的連結。

羅賓森女士特別分享到在衣索比亞所接受到的震撼,愛爾蘭的碳排放量是衣索比亞的88倍,而全球暖化所造成的衝擊,是發生在衣索比亞這樣的低度開發國家。今年的聖嬰現象造成衣索比亞超過4/5的作物無法灌溉,席捲而來炙熱又乾旱的氣候,造成超過3,600萬人遭受飢餓和疾病的威脅。其中,就有390萬名孩童與青少年,因此而失去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

羅賓森女士也提到她注意到台灣正遭受強颱的侵襲,對於亞洲區代表郭祐吟的故事也能感同身受。席間,本會特別邀請羅賓森女士拜訪臺灣,讓台灣所面臨的氣候與暖化問題受到重視、也鼓勵在台灣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雖然羅賓森女士表示暫時無法拜訪台灣,但是這個世界上所正在發生的問題,確實是需要全世界的人一起來共同解決。

最後羅賓森女士鼓勵兒童作家們,帶著創造力、對世界人權、氣候變遷、以及世代正義的意識與體會寫作,讓故事能夠被更多人所分享,創造更多的合作。

在倫敦著名的地標飯店Landmark Hotel完成了一場跨世代的行動對話,兒童作家們感謝羅賓森女士對世界的付出,羅賓森女士也鼓勵兒童作家們持續的寫作、影響世界更多的人。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