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的鹿滿為患嗎? 生物多樣性
梅花鹿在台灣目前估計有至少2000隻,分佈區域自墾丁社頂公園一路往滿洲鄉,有聽聞在台東有時也可見其蹤影。
2016/12/09 12953
waychen_c/Flickr

梅花鹿在台灣的復育要回溯到1984年,那一年也是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成立的一年,台灣的保育與環境都還在起步摸索階段,也因此,在復育或環境保護的過程有瑕不掩瑜的情況,也不是不能想像。

梅花鹿在台灣目前估計有至少2000隻,分佈區域自墾丁社頂公園一路往滿洲鄉,有聽聞在台東有時也可見其蹤影。梅花鹿的復育計畫應該是全台灣規模最大,成績斐然的保育成功案例。在這個傲人的成績下,梅花鹿和人類衝突的問題卻不斷困擾著當地人、學者和動保人士。

梅花鹿基本上不是保育類動物,其法律地位是家畜,原則上是由農委會管理。每當造成農民損失時,實際上卻是墾管處協助處理,如若有發生農損事件,墾管處會協助農民架設圍籬,阻擋鹿隻入侵私有地。

梅花鹿因為不屬於野生動物,無法按照野生動物保育法加以保護,但梅花鹿也沒有飼主,而無法依照畜牧法保障。依照當時行政院的計劃,自1994年起至2009年止,前後野放約233頭的梅花鹿,經過二十年的變遷,現在還是只有在屏東縣一帶出沒,頭數約2000頭,比起行玉山國家公園一帶水鹿族群5000多頭,數量並不算多,卻常常因為偷吃農作,人鹿衝突不斷。我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人類的發展導致生物的棲地破碎還是天然地理界線如河流、山脈的阻隔限制了梅花鹿族群的發展。

我們不禁想問當初行政院在規劃梅花鹿復育計劃時是如何認定牠的法律地位呢? 難道當初沒有想到梅花鹿種群多了會產生外溢現象?保育計劃施行卻沒有梅花鹿棲地保存和法律地位的配套措施。經過十年還是權責不清。墾管處只能拿著復育計劃的成果癡癡等待主管機關認定。還是其實行政院一開始就覺得這個復育計劃會失敗,所以不需探究?

現在,為解決人鹿衝突的問題有學者建議遷到他處,降低當地環境負擔應該是為好辦法。但有其他學者擔心遷到他處可能會和養鹿場中的鹿交配造成基因污染。梅花鹿原來為平地動物,全台養鹿場中密度最高是在南投的國姓鄉。國姓鄉海拔海拔在 500 至 1000 公尺之間 ,並非梅花鹿最適棲地。

雖然現在沒有天敵的梅花鹿還是有可能到處亂竄,但全台2萬2千頭圈養的鹿中,數量最多的是水鹿占85%,只有占10%約2000頭的梅花鹿,而且他們都是居住在超過兩米高的圍籬內,不容易隨便跑出去。況且在靠山的養豬場中的母豬發情時,山中的山豬有時也會被吸引和他們進行交配。當梅花鹿數量夠多,分佈平均。基因的池子夠大,基因污染問題不至於對物種造成過大的傷害。

所以,台灣真的鹿滿為患嗎?在中央山脈、玉山國家公園與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認為水鹿數量逾5千隻就是保育有成的表現。 而在墾丁國家公園梅花鹿的保育成果就被認為是鹿滿為患呢?

相對於鹿滿為患的說法,如果放眼到台灣,是不是也有人滿為患的問題?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