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與邊境危機 氣候變遷
自1950年以來,中美洲的平均氣溫上升了攝氏0.5度; 預計在2050年之前將再上升1-2度。
2019/04/10 11720
Barbara Zandoval,取自Unsplash

自1950年以來,中美洲的平均氣溫上升了攝氏0.5度; 預計在2050年之前將再上升1-2度。這對天氣模式、降雨量、土壤質量、作物對疾病的敏感性以及農民和當地經濟產生了巨大影響。與此同時,該地區的風暴,洪水和乾旱發生率上升。根據美國國際開發署的數據,未來幾年,北部三角洲的國家將看到降雨量減少和長期乾旱。在宏都拉斯,在需要的地區降雨量稀少,而其他地區洪水將增加60%。在瓜地馬拉,乾旱地區將進一步蔓延到當前的農業區,使農民無法耕種。而薩爾瓦多預計將在本世紀末之前失去其海岸線的10-28%。

這些人將如何生存,他們將去哪裡?

鄰近中美洲的美國是一個移居選項。來自瓜地馬拉的美國非法移民,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一直保持穩定,但近期突然飆升。2018年在美國邊境逮捕5萬個家庭,是前一年的兩倍,其中有2.2萬名兒童。

沒有人想要離開自己的家園,但是當水資源變得稀少(從家戶都有水,變成只有公共水龍頭,從隨時可取水變成每周只有兩天供水),農地連馬鈴薯都種不出來,颶風一次又一次摧毀家園,還有環境惡化之後隨之而來的黑幫暴力,人類本能會遷移尋找另一個可居之地,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這樣做。

全世界有多少氣候難民,很難說得清楚。但若計算因為「天氣災害」而離開家園的人,目前約有2400萬人,估計到2050年會增加到2億人。

不願意在減緩氣候變遷工作投入任何資源的川普,卻不惜重本要築起高牆將氣候難民阻擋在外,人性醜惡與假國家之名的險惡,莫此為甚。

完整報導請見《紐約客》雜誌:https://www.newyorker.com/....../how-climate-change-i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