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周沒有燃煤發電,英國是怎麼做到的? 環境正義
就在五月三十一日凌晨3:12分,英國又創下世界紀錄—連續兩周不用燃煤發電。
2019/06/04 11406
Michael D Beckwith,取自Unsplash

深陷脫歐泥濘的英國,還是有好消息。

就在五月三十一日凌晨3:12分,英國又創下世界紀錄—連續兩周不用燃煤發電。

這是繼四月首創連續90小時無煤發電、五月第一周啟動七天的無煤發電,直到五月十七日又啟動連續十四天的無煤發電。

這將是英國發電模式的新常態。英國已經正式公布將在2025年之前完全去煤。眾所周知,英國是工業革命的發源地,世界上第一座政府的燃煤電廠就在1882年設立在倫敦的Holborn Viaduct。這個電廠的發電比例在2012年還高達40%,現在則降到5%以下。

在舉國共識下,英國已經發布「氣候急刻」的通令,無煤的電力轉型可能提早在2025年之前實現,距離現在不到五年時間。

外界不免好奇,在兩周不靠燃煤發電的情況下,英國的電力供給情況如何?答案是約40%燃氣發電、20%的核能發電、13%風力發電、25%太陽能發電,其餘則是水力發電等。

去年是英國最綠電的一年,現在他們更驕傲的說,今年可能會破紀錄。

英國目前仍有七個燃煤電廠,主要是作為備用。

英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建議政府在2050年以前要達到零排放的經濟發展模式。這項目標已經廣泛得到政商界領袖的支持。

英國希望成為第一個淨零排放的經濟體,且有立法保障,不是口頭宣示而已。

https://www.theguardian.com/....../great-britain......

https://www.bbc.com/news/business-48473259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