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沒有讓地球喘口氣 氣候變遷
COVID-19讓全球經濟停滯,各類活動停止舉辦,許多人或許認為這剛好可以讓地球喘口氣,減緩二氧化碳排放。
2020/11/25 13472
Flicar / by Fiona in Eden

COVID-19讓全球經濟停滯,各類活動停止舉辦,許多人或許認為這剛好可以讓地球喘口氣,減緩二氧化碳排放。但來自世界氣象組織(WMO)的最新報告確有不同的發現。

11月23日於瑞士日內瓦公布之《WMO溫室氣體公報:第15期》指出,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在2019年激增,已突破410 ppm(百萬分之一),而這個趨勢將持續到2020年,紀錄將不斷被打破。

地球上一次歷經如此高的二氧化碳濃度約在3-5百萬年前,當時溫度升高約2-3°C,海平面比目前高10-20公尺。

WMO秘書長Petteri Taalas教授認為,與COVID-19相關的碳排放下降不足為道,只是長期圖表上的一個小凹點,我們需要整個排放曲線緩和平坦下來(指碳排放量逐漸停止增加,朝向碳中和)。COVID-19雖然帶來一些改變,但我們仍然需要就工業、能源和交通系統進行全面改造,最終達到碳中和。

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 GCP)進一步估計,雖然COVID-19期間嚴格的封城措施,可能會使全球每日碳排放減少17%,但各地封城措施寬嚴不一,準確預估碳排減少幅度並不容易。初步估計碳排減少幅度為4.2到7.5%(每年降低0.08-0.23ppm),從全球尺度來看,明顯少於自然年變化範圍1ppm,無法區隔是自然變化或是COVID-19的影響。

疫情關係,很多重要會議順勢取消,美其名是機動會議、化整為零,但更多時候是漠不關心的表現。世界氣象組織的這份報告,是當頭棒喝,減碳工作可千萬不能偷懶。

備註:

(1) WMO溫室氣體公報是全球大氣監測計畫(GAW)成果,以一年一期的方式,評估分析全球溫室氣體變化;另外一份衡量全球碳排放量與巴黎協定目標控制全球增溫不超過2°C之《排放差距報告2020》(Emissions Gap Report 2020),即將12月9日公布。這兩份報告是每年年底聯合國氣候大會(UNFCCC COP)會議參考之重要科學資料。

(2)雖然今年因COVID-19疫情影響,原定11月23日到12月4日召開之第26屆氣候大會(COP26)延至明年11月舉辦,但主辦方英國與氣候公約秘書處仍舉辦非正式之氣候對談(ClimateDialogues 2020)活動,凝聚氣候動能。


相關文章網站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