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氣候訴訟獲准進入最高法院,預計明年一月作出判決 環境法治 氣候變遷
挪威人正在和時間賽跑,北極圈內暖化的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今年10月的海冰面積創下自1979年以來最低的10月紀錄 。
2020/11/09 13227
圖/@Greenpeace Norway 擷取自原文

2015年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挪威是名列第一個批准的國家,今年一月挪威政府更宣布到2050年零淨排碳的積極目標。但諷刺的是,挪威同時也是全球第四大的石油與天然氣出口國,僅次於俄羅斯、卡達和美國。挪威海域內的海床上正在營運的油田是有史以來最多,而且還在繼續增加。

2016年起挪威綠色和平與地球青年夥伴兩個組織開始對挪威政府起訴,要求法院判決挪威政府在2016年之後新核發的探鑽許可證是非法的。依據是挪威憲法第112條修正案: 「所有公民都有享有健康環境的權利。」以及《巴黎協定》締約國致力於控制全球升溫的義務。

因為石油及天然氣開採過程對生態以及原住民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而燃燒石油及天然氣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使挪威違反在《巴黎協定》的承諾。


本案在地方法院以及上訴法院均敗訴,理由是探勘所造成的排放量非常小,不足以證明法院有必要干預政府的決定。四月份原告上訴最高法院獲准,已由15位大法官進行審查。

訴訟的聽證會預計在12月前完成,明年1月最高法院就會做出判決。本案的癥結點在於,法院允許政府自由裁量是否發照的空間有多大,以及挪威是否應該為其出口的石化燃料所排放的溫室氣體負責。

奧斯陸大學的法學教授Hans Petter Graver表示,環保組織的勝利可能會迫使挪威逐步淘汰石油勘探等活動。挪威政府則主張,所有探勘許可證的核發都通過國會同意,如果最高法院認定違憲,將從根本上改變國家權力結構,並侵蝕民主。

全球有90多國像挪威一樣在憲法中規定人民擁有健康環境權,並有近200國簽署《巴黎協定》,但還沒有出現直接訴諸健康環境權或巴黎協定的案例。如果本案勝訴,將成為全球氣候訴訟的典範,吸引環保團體仿效,並影響法院的見解。

挪威人正在和時間賽跑,北極圈內暖化的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今年10月的海冰面積創下自1979年以來最低的10月紀錄 。


參考資料:

Top Norway court hears 'stop oil drilling' case-原文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