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大會確定舉辦,聚焦淨零排放 環境正義
COVID19疫情不只打亂生活,也打亂國際氣候談判進程。
2021/06/17 13392
圖/kuanish-sar

COVID19疫情不只打亂生活,也打亂國際氣候談判進程。原訂於去年12月舉辦之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於6月16日公約秘書處終於宣布,改於2021年11月於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 舉辦。


已推遲超過1年之氣候談判,重點將放在如何更具野企圖心的實現《巴黎協定》目標,因應COVID19疫情舒緩之衝擊(如化石燃料使用倍增),以及如何實現淨零排放(碳中和)。


肩負能源轉型任務之國際能源總署IEA在5 月 18 日發布一份關於全球能源部門如何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報告(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報告強調:「 2050 淨零路徑中,不需要投資新的化石燃料」,為氣候談判定調。


IEA 淨零路徑圖設定多項路徑圖,重點包含:
2021年,各國政府停止批准新的煤礦或油氣田,並計劃有效率地關閉現有相關設施。
2025年,禁止在新建築中安裝燃氣爐(以電供暖、熱)。
2035年,停止銷售新的燃油或柴油動力車(電動車時代),將興建太陽能電廠速度提高 4 倍。
2040年,全球電力部門碳排放量達到淨零排放。


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幾個關鍵策略必須更大力推動,包含提高能源效率、增加再生能源、電力化減少直接化石燃料使用、發展生質能(減緩碳排放至大氣速度爭取時間)、碳捕捉利用和儲存,以及發展氫能源(不適合電力化情境或儲能調度應用)等。


有人或許會問:邁向淨零排放是否代表限縮經濟?報告認為正好相反,預估2030年世界經濟規模將比今日成長4成,但整體能源消耗量將降低7%。透過大力提高能源效率,能源強度(energy  intensity,即一樣的能源產出更多的貨物或服務)將以每年成長4%的速度增長,全球用於能源支出之GDP占比將從4.5%下降至3%,而透過高度電力化與再生能源建置,全球碳排放量將可望減少75%。


IEA報告明確告訴決策者,2050淨零排放做得到,但也透露不少隱憂。例如,在一般人較能參與之「行為改變」,如節能、共乘、綠色設計、選擇友善商品等,對於整體淨零排放達成之貢獻,不到10%。絕大部分還是要依靠技術更新、創新達成,而且有近半綠色技術仍未市場化,有待政策支持加速研發。


吾人也應注意,IEA報告不免俗地落入「成長無極限」之迷思,以不斷提高能源效率,作為政治協商、妥協之「話術」,迴避全球環境治理的根本問題,即地球資源使用有無邊界,經濟成長有無極限之討論。


這或許已非IEA所能處理之範疇,但仍應有所警惕,而「節制」仍應是我們面對淨零排放目標之第一原則。


報告下載:https://www.iea.org/reports/net-zero-by-2050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