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行動第1步 把樹種回來;環報/環報兒童版地球日特刊發行 氣候變遷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地球日是為人類找出路 。氣候威脅愈來愈大,人們的氣候行動卻裹足不前,格外諷刺。
2020/04/22 12786
種下一棵樹,連結親友與世代之間的情感,也實踐氣候行動。 記者鄭朝陽/攝影

「種樹是最好的氣候行動,卻看不到政府對城市樹木的願景。」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盤點台灣雖有六成國土是森林,但綠色資源卻存在嚴重的城鄉差距,尤其人口集中、熱島效應嚴重的都市居民,竟是綠色資源的一級貧戶,六都的綠覆率均低於法定的百分之十,高雄市以外的五都綠覆率都不到百分之五,「實在少得可憐!」  

謝英士說,城市是排碳最多的場域,但從中央到地方有關樹木保護的法規,都沒有都市該有多少樹木或樹蔭的總體藍圖,亦即城市的發展並沒有把樹列入考慮。以北市二○一九年核定的「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為例,第一期目標就要今年底前增加廿五萬平方公尺的綠資源面積,卻看不到行動。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地球日是為人類找出路 。氣候威脅愈來愈大,人們的氣候行動卻裹足不前,格外諷刺。  

在瘟疫中度過的地球日50周年 ,原來設定的主題是「氣候行動」,結果卻是以反諷的新冠病毒做先鋒,而且效果驚人。或許此刻在包括各國領導人在內的千千萬萬遭到「隔離」的人群中,更需要一種「建設性的獨處」,重新思索地球與人類的未來,讓滿佈的烏雲也有撥開見日的一天。  


為此,本會電子報環報,特別發行 「 地球日特刊 」,以 「 在瘟疫中度過的地球日50周年 」、「 深邃(層)的環境教育 」 、 「 新環境運動—2013-2020的一場思辨行旅 」等主題,從社會經濟政治、民主與環境運動、環境教育省思與實踐角度,思索環境工作的位置;環報兒童版也從屬於兒童的地球日是什麼、兒童權利公約(CRC)是地球日最不能忽視的國際公約等主題,挖掘地球日與兒童的真正關係。


誠摯邀請大家撥空閱讀環報 、環報兒童版特刊,為地球自主隔離一小時。


* 「 氣候行動第1步 把樹種回來 」 報導刊登於109年04月22日《聯合報》願景工程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