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敢講!台塑眼中的美國 環境法治
紐奧良NGO--水桶測試隊的董事長安娜會說出重話: 「台塑在台灣都沒有建造這麼大規模的廠區,他們根本把我們當成殖民地。」
2019/12/17 18675
A Plastics Giant That Pollutes Too Much for Taiwan Is Turning to America

彭博商業周刊報導指出,台塑集團準備投資94億美元,在路易斯安那州東南部的聖詹姆斯郡(St. James Parish)興建占地970公頃的石化園區。


該項目被命名為「陽光計畫」(Sunshine Project),但當地部分居民並不買單,認為台塑新建的石化園區可能帶來每年135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2018美國二氧化碳增排量的10%,同時也會為當地帶來空氣汙染與水汙染。


台塑德州廠今年10月才因為違法排放數十億顆的塑膠顆粒入海,與當地環保人士以5000萬美元和解,地方法院法官霍伊特在裁決書中嚴厲譴責台塑「嚴重」違反清潔水法,是1149天「連環的環境破壞者」,惡性重大。


對此,台塑董事長林健男竟大言不慚表示,相較於在台灣投資,在德州、路易斯安那州投資,可以節省許多成本。在美國生產乙烯的成本為每噸300美元,大約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此外,美國的官員比較容易說服,「只要符合環保法規的要求,政府鼓勵投資」;「台灣政府把石化投資視為高汙染產業,我們背負惡名」。


難怪紐奧良NGO--水桶測試隊的董事長安娜會說出重話:「台塑在台灣都沒有建造這麼大規模的廠區,他們根本把我們當成殖民地。」


當全球有上百家企業,在剛落幕的馬德里氣候大會上承諾制定政策、邁向零排碳目標,台塑卻在越南、柬埔寨、美國等地,明目張膽地結合政治力量,持續製造大規模、極重度的汙染,不但侮辱了福爾摩沙這個美麗的名字,也讓台灣人蒙羞。


(附註:聖詹姆士是一個非裔美國人為主的社區,當地已有全美唯一一家生產合成橡膠的工廠,並排放有毒氣體氯丁二烯,當地的罹癌率是全美平均的50倍。現在除了台塑集團之外,中國大陸的萬華化學集團也計畫在當地興建大型汽車塑膠零件生產工廠,疊加的空氣汙染將對當地居民的健康造成沉重打擊,這是他們要起身反對的原因。)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