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氣候變遷、台灣的未來 氣候變遷
川普當選後,全球氣候行動嚴重倒退,台灣減碳成果不如預期​,前景趨於悲觀​。蔡政府雖然不像川普亂放炮,但已不重視氣候變遷問題,值得擔憂。
2017/04/22 53076
1970年美國費城的第一個地球日聚會,籌備委員會主席 Austan Librach在六萬多人面前演講(Photo Credit:Peter1234CC BY-SA 3.0連結)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成癮」是指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即使這些行為已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然被持續重複。

台灣正染上嚴重的「化石燃料」(fossil fuel)成癮症:明知使用煤炭、天然氣、石油等化石燃料會造成空氣汙染、全球暖化等惡果,但仍然持續增加用量。

根據台電2016年提出的「長期電源開發方案」,為因應核電廠陸續除役,預計到2027年為止,新增火力機組容量2147萬瓩 。而今年一、二月燃煤與天然氣的供給量,已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 14.13%與15.27%。

本週審計部向立法院提出報告,到2030年我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從2013年的2.487億公噸,飆升到3.11億公噸 。審計部警告,依此趨勢,我國在2015年9月向國際承諾的減量目標:「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為2.14億公噸。」必定無法達成,還會超過將近1億噸。

在全球減碳趨勢下,我國卻「一枝獨秀、逆勢成長」,預計到2030年人均排放量將從10.63公噸提高為13公噸。未來台灣人的「地球害蟲」角色將越趨強烈,這將重挫我們的國際形象,也是身為地球一份子的不可承受之罪。

川普上台後揚言退出巴黎協定,並指派「氣候變遷否定論者」普魯特(Scott Pruitt)出任環保署長。雖然蔡英文沒有如同川普大放厥詞,但從上任以來,大張旗鼓興建燃煤/燃氣機組,宣告未來台灣35年的能源結構仍以化石燃料為主(煤炭加天然氣高達80%)等行為來看,即可得知英全政府並未將「氣候變遷」放在眼裡,可謂「偽善版的川普」。

而環保署長李應元的角色又在哪裡?能否站出來捍衛環保署主管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及「空污法」?如果環保署沒有任何作為,當山地、海岸等氣候變遷脆弱地區發生災害時,是否應負相應法律責任(公務員廢弛職務罪與國家賠償)?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1969年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的輸油管破裂漏油,300萬加侖原油,污染了長達30英里的海岸線,殺死了難以計算的魚類、海鳥、鯨魚、海象、海獅和浮游生物。 最終促成2000萬人在1970年的4月22日走上街頭,哀悼這場海洋浩劫,並喚起人類對過度喧囂的經濟模式的自省。

47年間,世界地球日活動不曾間斷,但其核心精神並非單純聚眾遊行,更重要的是要誠實面對環境問題。而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環境問題之一便是「氣候變遷」。

去年的4月22日,聯合國特別為象徵「改善氣候變遷問題曙光」的巴黎協定風光召開簽署儀式。當時就有人提出務實指摘:「即便所有國家提出的減量承諾都達成,全球升溫仍然會超過攝氏2度。」在今年初川普上台後,態度180度轉變,國際上見風轉舵者不在少數,台灣即是其中之一。

相較於大規模的淨灘、遊行活動,如何確保全球升溫符合巴黎協定目標,亦即不超過攝氏兩度,或許是將近半個世紀後的地球日活動更應該重視的。

在世界地球日前夕,我們呼籲:政府大力掃毒之際,應該好好正視自己的化石燃料毒癮。切勿肥了財團、毒害了人民、讓台灣成為受國際鄙視的「暖化毒瘤」。

本篇刊登於 106年4月22日《蘋果日報》即時論壇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