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少年:紀錄地球的男人-大衛·艾登堡爵士 氣候變遷
刺蝟堅持一種普遍原則的形象,或許正適合形容今年(2022)世界地球日前夕頒發,地球衛士獎終身成就得主大衛·艾登堡爵士。
2022/07/23 7536
「狐狸知道很多的事,刺猬只知道一件大事」。

刺蝟堅持一種普遍原則的形象,或許正適合形容今年(2022)世界地球日前夕頒發,地球衛士獎終身成就得主大衛·艾登堡爵士(David Attenborough)一生所為。

高齡95 歲的艾登堡爵士是著名的野生動物製片人和動物學家,他也是廣播員、作家和環境運動倡議者,至今仍在為環境議題,四處奔走。

1954 年英國廣播公司BBC首次放映自然系列電視影片《動物園探索》(Zoo Quest),自此之後,艾登堡爵士一直參與錄製、撰寫和放映有關自然世界的影集與廣播。

他最著名的作品是與BBC自然史部門一起製作的紀錄片系列,包含地球上的生命(Life on Earth)、生命星球(The Living Planet)、生命的考驗(The Trials of Life)、冰箱裡的生活(Life in the Freezer)、植物的私生活(The Private Life of Plants)、鳥類生活(The Life of Birds)、哺乳類生活(The Life of Mammals)、灌木叢中的生活(Life in the Undergrowth,談昆蟲)、冷血的生活(Life in Cold Blood),以及星球上的生活(A Life on Our Planet)等,幾乎都在探索「生命」的繽紛多彩與多重意義,時間跨度從1979年直到2020年。

在最精華的人生階段,艾登堡爵士走訪全球,用超過40年的時間,譜寫、紀錄地球生命的樂章;但隨著紀錄片的拍攝,艾登堡爵士也見證了自然世界的殞落,人類的擴展與自然的消退。

2019 年《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全球評估報告》指出,地球表面四分之三的區域已因為人為活動而變化,超過一百萬種物種面臨滅絕的危機。這樣的劇烈變化,也刻畫在他的心中,促使他在晚年積極投入自然保護與氣候議題。

例如,去年11 月COP26氣候大會上,艾登堡爵士發表演講,敦促各國領袖「改寫我們的故事」,鼓勵青年世代「成為治癒自然的一代人」。

演講背景撥放著他早年所拍攝之紀錄片內容,影片旁白提到:「在距今不超過一萬年的時間裡,地球氣候穩定,人類文明得以蓬勃發展…氣候在此期間波動幅度並未超過正負攝氏1度」。

這話也許說得太早,沒想到在艾登堡爵士有生之年,就已經要面對,控制世紀末增溫不超過攝氏1.5度(難以達成)的暖化世界。

活得夠久,就有機會看到世界改變。但暖化的世界,實非他所樂見。

在地球衛士獎終身成就的得獎感言裡,艾登堡爵士懇切的告訴年輕人:「每個人都看見了(氣候變遷),承認那些對星球至關重要的事情吧,拯救自己,也拯救我們的星球」。這是近百老者的肺腑之聲,也是紀錄地球生命男人的請求。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