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福祉之保護從尊重動物知覺開始 環境法治
動物知覺委員會的挑戰是,如何在一定科學基礎下,判斷動物體驗痛苦、快樂等知覺行為,並以法律規範之;脊椎動物如魚鳥貓狗牛羊等共識度高。
2022/01/31 8679

具有動物保護意識是人類認知演進的過程,隨著觀念的轉變,香肉、龍虎鬥(貓)這類的菜色,不但難見於尋常餐館,更不見容於社會。


英國是最早討論動物福祉的國家,因為鬥狗、鬥牛和鬥雞等虐待動物的活動盛行,促使英國於1822 年率先頒布了《虐待牲畜法》(Cruel Treatment of Cattle Act),並於1911年進一步制定動物保護法(Protection of Animals Act),將人之外的他者,即動物應當享有的一定權利(動物權animal rights),納入法治框架之內。


近期,英國著手修訂動物福祉(知覺)法案(Animal Welfare (Sentience) Bill),就何謂「眾生」,有知覺的動物類別進行論證,並嘗試立法,減少虐待動物的行為發生。


動物福祉(知覺)法案於2021年5月由環境、食物和農村事務部(Defra)提出,法案特色包含由專家成立「動物知覺委員會」(Animal Sentience Committee, ASC),動物福祉大臣將依據委員會建議,向國會報告並採取適當的部門行動。目前法案已經過上議院三讀,(民選)下議院二讀,順利的話今年可望通過。


動物福祉大臣Goldsmith認為,在法律上正式承認動物有知覺,並以與人類類似的方式感知,是英國動物福祉旗艦行動計劃的第一步,該計劃將進一步改變英國動物的生活並鞏固英國作為全球領導者的地位。


動物知覺委員會的挑戰是,如何在一定科學基礎下,判斷動物體驗痛苦、快樂等知覺行為,並以法律規範之;脊椎動物如魚鳥貓狗牛羊等共識度高,但是其他常見食用動物,如龍蝦、螃蟹、章魚等無脊椎動物則見解不一。


根據2021年12月上議院修訂版本,法案對於「動物」定義為:(1)人以外的脊椎動物;(2)任何頭足類軟體動物;以及(3)任何十足目甲殼類動物,並留有增加無脊椎動物類別的空間。


例如餐桌上常出現的透抽、烏賊、魷魚、章魚,或是蝦蟹這類動物將被禁止活煮,若要料理,需先在下鍋前將牠們擊暈或冷凍;不僅如此,在這些動物活著時將牠們包裝起來也是違法的。


英國對於動物福祉的想法,非常超前,活魚三吃、現煮最青,已消失在英國烹飪文化當中。或許有些人笑稱英國屬黑暗料理界,不懂吃的藝術,但從某方面來看,英國人看待飲食,已超出口慾,提升到倫理層次,是人類另一層面的進步象徵。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