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站上聯合國舞台分享兒童永續宣言 環境正義
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已經在9月25-27日於紐約總部順利結束,無異議通過了繼2000年聯合國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的永續發展目標
2015/10/13 11790
MI PHAM,取自Unsplash

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已經在9月25-27日於紐約總部順利結束,無異議通過了繼2000年聯合國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Goals, SDGs)共有17大項、169個子目標,希望能夠讓世界上各角落所正在發生的共同問題,可以一起尋找到「永續發展」的方式。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開幕之前, Voices ofFuture Generations兒童環境文學家國際合作夥伴先行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兒童永續發展高峰會,聚集各區域兒童環境文學家們,蒐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之聲,其中亞洲區就有超過2000多個兒童宣言,由本會企劃專員王虹穎代表,在聯合國紐約總部分享。

本會積極響應兒童永續發展宣言之簽署,來自世界8國兒童(台灣、中國、馬來西亞、越南、印尼、 新加坡、泰國、韓國),收集超過2000份兒童的聲音,可說是世界各地區之最,成果豐碩。

兒童高峰會共有來自超過16國家:美國、加拿大、烏拉圭、阿根廷、墨西哥、日本、台灣、中國、愛爾蘭、南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德國、英國、巴布新幾內亞、澳洲、德國、瑞士等50多名兒童齊集一堂,共同草擬「兒童永續發展宣言」(2015 Children'sDeclaration on the Worl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亞洲區代表是由榮獲亞洲區Voices ofFuture Generations兒童環境文學家金牌、來自臺灣的郭祐吟擔任。祐吟在兒童高峰會的演講中指出,兒童也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對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本會企劃專員王虹穎在會場上分享亞洲孩子的觀點,例如,不應該歧視來自落後國家的兒童,世界應該要有平等和包容,多看別人的優點並表揚。世界應該要有和平不要有戰爭,因為戰爭撕裂家庭,我們應該多製作一些海報宣揚和平也可以拍成電影, 讓不知道永續發展宣言的朋友們也能一起維護和平。

王虹穎同時也在會場上分享臺灣對於兒童環境教育、以及兒童環境培力的成果,包含以友善大使的身分舉辦亞洲區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在TEED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舉辦兒童與環境論壇等,驚艷在場聯合國各組織代表及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各地區友善大使和兒童。讓所有人更堅信,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兒童正走在關心環境、關心永續,並讓環境、讓世界更好的道路上。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