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一個環境工作者之死(1): 追念卡塞雷斯女士 環境正義
宏都拉斯知名環保人士卡塞雷斯(BertaCáceres)於本月三日被發現陳屍於家中。
2016/03/14 11036
coolloud/Flickr

宏都拉斯知名環保人士卡塞雷斯(BertaCáceres)於本月三日被發現陳屍於家中。身為該國原住民組織民間委員會(Civic Council ofPopular and Indigenous Movements of Honduras ,COPINH) 共同創辦人之一與2015年高曼環境獎(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得主的卡塞雷斯女士,生前領導原住民部落蘭卡族(Lenca)反對在當地瓜爾克切爾河(Gualcarqueriver)阿瓜扎卡水壩 (Agua Zarca hydroelectric dam)的興建 。

事件發生至今,儘管並無任何實質證據顯示Cáceres的死與這項水壩計劃的合作夥伴,宏都拉斯DESA能源公司與中國水力水電建設集團(Sinohydro)有直接的關係,此事件卻引起國際社會排山倒海的譴責,質疑該國環保人士接二連三的死亡並不單純,要求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針對這起進行深入調查 。

揪出誰是這起謀殺案的指使者是當務之急,但更重要的,卡塞雷斯女士的死反應出全球經濟自由貿易體制的一連串悲劇。宏都拉斯境內的大型投資計劃有如雨後春筍般,近年更因不斷發展水壩與採礦,飽受發展地區原住民與環保人士的抨擊。雖然該國已明文規定任何水壩建造計劃均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EIA),但評估結果往往是有利於這些開發案的進行 。將近百分之三十宏都拉斯國土已被公告預留作為礦產開採,因而創造出大量用電的需求,並藉由允許水壩興建獲取低價的電力來進行礦產的開採。

宏都拉斯珍貴自然資源吸引不少跨國企業前往投資,參與阿瓜扎卡水壩的中國水力水電建設集團是中國國營企業之一。中國在近年已與秘魯,巴西,委內瑞拉等南美洲國家以及莫桑比克,幾內亞,安哥拉等非洲國家發展成關係密切的貿易夥伴,然而,中國境外投資引發不少的爭議。以贊比亞為例,由於中國對於銅礦的需求消退,贊比亞因而喪失大量工作機會,環境不但已遭受嚴重破壞 ,經濟也因未從曾經一度價格大幅調漲的出口商品中獲利以及利用原物料的營收來推動經濟多樣化而重挫。

至於出口大量初級產品至中國的拉丁美洲,因農業或礦業或石油的發展與開採造成密集的碳排放與水資源消耗。此外,這些被開發地區往往擁有高度生物多樣性,且當地居住者以原住民居多,意味着這些居民的是高脆弱度的群體,他們所居住環境若遭到破壞,將會對生計產生巨大的負面衝擊。阿瓜扎卡水壩的例子即充分顯示,開發中國家在致力經濟起飛時,大型國內外企業與當地居民的不對等關係,當地居民無疑是社會平等,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皆輸的最大直接受害者。

沒有人可以明確的知道下一位因為環境工作而離開人世的環保鬥士是誰?如果國際社會持續漠視,下一個卡塞雷斯女士將會是遲早發生的另一件悲劇。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