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 PART 1一人一樹救地球! 氣候變遷
關心森林從種樹復育開始!
2016/04/18 11549
kazuend,取自Unsplash

我們的地球每年消失1,370萬公頃的森林,相當於每年有22億噸 的碳排放,占世界總排放量的6%左右 。消失的森林也代表生物生存受到威脅、氣候水文的不穩定與破壞。關心森林從種樹復育開始!

種樹可以減緩氣候變遷與汙染。96棵樹1年的固碳量大約等於1個人每年的排碳量,樹木除了固碳以外,空氣中的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氨等,也可以被樹木所吸收。

種對的、適合環境的樹,可以保護物種的生存條件,並且建立整體的生態系統。

種樹不只是環境行動,也可以是促進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條件。怎麼說?社區造林可以兼顧環境和經濟的永續發展,提供食物、收入,在許多地方甚至是能源。此外,研究顯示校園裡種樹,讓孩子能夠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降低呼吸道疾病的發生。種樹甚至可以減少犯罪率、增加財產價值、減少亂丟垃圾、提升社會和諧、以及社會與身心靈的健康。

自2011年開始,環品會透過永續山林的模式,與紅十字會以及林務局合作,在莫拉克颱風侵襲的小林村和崩塌地種樹,復育環境、安慰生者、悼念亡者。種下近200公頃、40萬棵樹。

2014年與日月光公司合作,推動環願山林計畫,種下近80公頃的樹,環願山林傳達的是企業對於營運可能造成的破壞與負擔的反省意識,並將反省化為行動,協助最艱鉅的林地:零碎林地、泥岩惡地(badlands)等的造林工作來實際回饋社會。

這些故事,已經可以在Global ForestWatch的平台上閱讀,並且跟全世界200多個森林故事一起交流。

永續山林:http://www.globalforestwatch.org/stories/393

環願山林:http://www.globalforestwatch.org/stories/394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