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國防部也有減碳義務 環境正義
如果少了國防部門的努力,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減量目標將大打折扣,甚至不可能實現。
2016/04/19 43129
(圖片來源:軍聞社)
國防部也有減碳義務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美國海軍日前表示,將開始要求大型供應商提供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減緩氣候變遷影響的報告,創美國三軍首例。據稱美國海軍此舉是希望運用每年1700億美元預算的影響力,鼓勵包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究竟軍隊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係?

首先,氣候變遷被認為是國防問題。《TIME》報導曾指出,美國軍方認為氣候變遷會讓恐怖主義等威脅「加乘」,危及國家安全並加深這些問題所能造成的傷害。

另一方面,軍事是全世界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宗。雖然從京都議定書開始,軍事排碳就被豁免於各國的排放報告義務之外,因此無法準確統計全球的軍事排碳量。但以美國為例,根據美國國防部的統計,美軍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燃料消耗單位,每年在船舶、車輛、飛機上用掉超過1億桶原油。有報導指出美國軍方單獨產生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5%。坦克的耗油量驚人,而噴射機與轟炸機排放出含硫化物的水蒸氣,其溫室氣體效果更是坦克的3倍。

回到我國,105年度國防預算3200億台幣,占總預算1.998兆元的16.1%。目前每年國防支出約占GDP的2.4%左右,根據民進黨的國防政策藍皮書,小英上台後會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3%,成長幅度達20%。

惟目前不論從國防部的年度施政目標或是民進黨的國防政策藍皮書,面對氣候變遷僅著重於救災工作,卻忽視國防自身的減碳責任。

國防部近年雖陸續頒訂「國軍推動節能減碳綱要計畫」及「國軍綠色國防環保節能七大標竿方案」等規定,但只涉及隨手關燈、省電燈具、自備碗筷、雨水回收、電子水表、電子公文取代紙本等最基本的項目,並未檢討國軍如何透過龐大的預算優勢,要求採購廠商提供低碳足跡的產品,並採用太陽能和其他再生能源,以減少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

我國99%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一旦油價上漲或停止供應,將對我國防能力造成衝擊。國防預算在我國總預算中占比最高,未來預計還會成長,國防部門有能力也有義務參與減碳工作。如果少了國防部門的努力,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減量目標將大打折扣,甚至不可能實現。

本篇刊載於105年4月19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A10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