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剩食,向法國取經(上) 環境正義
近來食物浪費問題引起國人高度關切。
2016/05/14 11213
Johannes Plenio,取自Unsplash

近來食物浪費問題引起國人高度關切。根據國際糧農組織(FAO)的研究,全球每年有1/3的食物被丟棄,浪費的食品在生產過程中製造4.4億公噸的二氧化碳,如果「浪費食物」是一個國家,該國的碳排放排名世界第三,僅次於美、中。

台灣的食藥署近期則針對各大通路商,對過期食品進行調查,並了解其流向,竟發現台灣一年過期的食品總計高達36,880公噸,這還不包括家戶、餐飲店的食物丟棄!

食品在現代經濟體系下被視為私人、跨國商品,與衣服、3C產品沒有什麼不同。在工業化的食品系統中,食物提供者以追求公司利潤最大化為目標,食品的營養與消費者健康反而成為食品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只要符合公司利潤且不違法的行為,都會被合理化,包括丟棄食物。

但事實上食物不是一般商品,而具有「公共性」。食物和陽光空氣水一樣,是人類生存必需品,且生產過程有減損地力、製造二氧化碳等外部性。回想過去,食物可能引發戰爭、亡國,馬爾薩斯到18世紀末還有人口論的警告,亦即糧食增加僅會呈等差數列,而人口的增加卻會呈現等比數列,所以糧食增加會追不上人口的增長。

為何一下子就沒有糧食危機了?這要歸功於農業科技的發展,這個科技叫做「綠色革命」,綠色革命有四個要素,第一個就是肥料、第二個就是大型的農業機械、第三個化學的農藥、第四個產量升高的品質。

農業科技有沒有代價?當然有。以化學肥料為例,土壤裡面本來很多好的菌,這些好的菌可以來替我們製造肥料,但是現在用氮素的化學肥料以後,這些好的菌就會死亡,反而壞的菌全部長出來,這些壞的菌生出來後,就把土壤裡面的有機質用光,我們的土如果沒有有機質,土壤就會壞掉,而且農作物對化學肥料的吸收非常有限,大部分不是散到空氣中,就是流進地下水。散進空氣中,就變成N2O,N2O使我們的地球越來越熱,引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若流進海裡面,海水就會優養化,使近海缺氧,魚蝦無法長大,連帶使魚獲減少。

事實上食物不是一般商品,而具有「公共性」。農業工業化的副作用在全世界發生,所以我們現在看到食物過剩的情形只是假象,是在寅吃卯糧。那我們要如何彰顯食品的公共性?我們認為這要靠國家政策的規劃、法規的變革來引導。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