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河流失火啦! 環境正義
4月下旬,兩度贏得奧斯卡影后榮銜的英國著名女演員艾瑪湯普森遭人糞便噴灑,因為他們未經允許進入一個水力壓裂場,進行抗爭。
2016/08/15 11070
Francesco Boncompagni,取自Unsplash

4月下旬,兩度贏得奧斯卡影后榮銜的英國著名女演員艾瑪湯普森遭人糞便噴灑,因為他們未經允許進入一個水力壓裂場,進行抗爭。經媒體報導後,引起社會關注。

水力壓裂(Hydraulic fracturing)技術是一種低成本的採油技術。是利用地面高壓泵,通過井筒向深埋地下的頁岩油氣層擠注摻入大量化學劑的水和沙子,導致含油氣頁岩破碎釋放天然氣和石油。

壓裂採頁岩油氣的技術成本低廉,而且有些國家地底下的石油氣蘊含豐富,利用頁岩油氣,可以保證他們的能源安全。

但這項技術被認為是高污染、高耗水而且有污染地下水和造成地震頻繁之虞,是一個非常具爭議性的一個技術。但對很多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和英國來說,這個成本低廉、潛力無限的能源當然要舉雙手贊成,大力開此。所以紛紛通過法案支持水力壓裂這個方式開採頁岩氣。但像法國、保加利亞、蘇格蘭及德國因為考量到污染及水資源的問題,則明文禁止開採的。

很有意思的,澳洲的衛報就有一個立法委員傑瑞米上傳了一個影片,他在離澳洲昆士蘭省西部離井筒不遠的河流,拿了一個烤肉用打火機,在湖泊上點燃,水面居然燒了起來,嚇壞了隨行的一群人,他們認為這個現象是因為石油氣的開採而造成的甲烷外露的問題。而隨著這個影片在網路上瘋傳,也逼著石油公司出來澄清。

石油公司認為由於水力壓裂造成甲烷溢漏是不可能的,有可能的是這個現象在人類在此居住就有了,但是過去十二個月的氣體滲出量增加,可能是由於其他自然現象造成的。但他沒有解釋的是,據傑瑞米的說法,這一把火在河面足足燒了一個小時。

不管造成甲烷外漏真正的原因為何,試想如果當真失火了需要澆水將火焰熄滅,水不但沒有將火熄滅反而助長起火,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

澳洲布里斯本附近的小鎮也爆發水壓裂解採油的化學物外漏污染地下水和土壤,因為證據完整,採礦公司將極有可能被法官判定有罪。

其實在美國也開始發現水力壓裂對環境造成的副作用 ,如在奧克拉荷馬州與科羅拉多州自開始利用水力壓裂鑽油後,2014年和2015偵測到的地震數量比過去一千年的地震數量還多(各是585和842)。2016年1月,更有兩個地震是超過芮氏規模3的地震,是過去這裡完全沒有過的記錄,更讓居民提起警覺心。

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美國西部一處石油與頁岩油氣開採,可能是造成乙烷空污的元兇。可見開採頁岩的風險與負面衝擊已經愈來愈受到科學界重視,並不斷提出預警。

台灣其實可能也是頁岩氣的蘊藏,只是目前的探勘行動還沒有發現值得開採的潛力,不過說不定,這只是基礎科學做得還不全面。如果有一天,我們“幸運的”的發現到台灣的頁岩氣其實具有開採的規模,當短期的利多頓時出現在發展陣痛期長的再生能源當前,台灣的人民最後又會如何做出聰明的抉擇呢?

後記,台灣正規畫大量推動燃氣發電,但管線洩漏等問題,未見政府出面說明。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