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環境荷爾蒙,明天還是嗎? 環境法治
EDC Free Europe認為,環境荷爾蒙物質對歐洲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估計已高達1,584億歐元
2016/09/23 11507
Vladislav Nikonov,取自Unsplash

9月20日與21日,來自歐盟28會員國以及專家代表們,齊聚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討論關於植物與殺菌類環境荷爾蒙(內分泌干擾物,EDCs)物質定義新原則的兩項草案。這兩項針對農藥類環境荷爾蒙物質認定的法規草案如果通過,將對歐洲化學品管理產生很大的影響。

草案內容早於6月15日已對外公布,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公眾諮詢。針對草案內容,以及即將公布的最終結果,EDC-FreeEurope提出許多警告與呼籲。

來自歐洲由超過65個公益團體組成的EDC Free Europe聯盟,是2013年成立,歐洲最具代表性關注環境荷爾蒙與化學品的團體。針對草案內容EDC Free Europe認為有幾項隱憂未被考量。

首先是,與既有已認列環境荷爾蒙物質的衝突。根據先前報導與訊息,歐盟傾向採納的新原則過於嚴謹,這可能導致新原則所認列的環境荷爾蒙種類限縮,部分過去列入管制的化學品可能不被認為是環境荷爾蒙物質。這可能衍生出其他問題,如業者可否再生產,會不會增加民眾健康負擔等。

EDC Free Europe認為,環境荷爾蒙物質對歐洲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估計已高達1,584億歐元,新標準將使未來健康方面的支出增加;此外,過於嚴謹的原則也將與歐盟一貫秉持的預警處理方式(precautionary approach )相違背。

那麼,究竟爭議點是在哪邊?

原來在兩份草案附件裡面提到,對於是否屬於環境荷爾蒙物質,認列原則有三個選項,其中歐盟偏好最嚴格的「known to cause an adverse effect relevant for human health」,而不是較為寬鬆的「the adverse effect relevant for human health is a consequence of theendocrine mode of action」。

此外,對於要達到完整了解環境荷爾蒙的影響,研究、舉證與檢測所需耗費的費用,EDC Free Europe認為也將加重整體化學品治理的成本。

目前歐盟農藥常設委員會(PesticidesStanding Committee)還沒有公布最後結果,但這樣草案對於未來環境荷爾蒙管理將有深遠的影響,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備註:預警原則(precautionaryprinciple )是指若有對環境產生嚴重或者不可逆轉的損害,即使缺乏完整的科學依據,也不應該當作是推遲、消極處理的理由;類似於防範於未然的概念。

更多關於EDC-Free Europe的訊息,與詳細草案內容,請參見下列連結。

EDC Free Europe:http://www.edc-free-europe.org

Criteria to identifyendocrine disruptors for plant protection products:https://ec.europa.eu/....../initiatives/ares20163071834_en

Criteriato identify endocrine disruptors for biocidal products:https://ec.europa.eu/....../initiatives/ares20163071671_en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