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減碳挑戰 氣候變遷
德國長期以來自詡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領導者,並致力於開發再生能源,綠能從1990年的3.4%,躍升至2017年的36.2%,成績斐然。
2018/08/26 10721
Christian Wiediger,取自Unsplash

德國長期以來自詡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領導者,並致力於開發再生能源,綠能從1990年的3.4%,躍升至2017年的36.2%,成績斐然。

但德國從311日本海嘯後確立的去核電政策,導致對燃煤的依賴高居不下,始終佔發電比例的40%。分析師認為,到2030年以前,多數燃煤電廠若不關閉,德國將無法達成減碳目標(202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的水平40%,到2030年再減少15%) 。

總理梅克爾在面對這顆燙手山芋時,運用了政治家的慣常手法: 籌組獨立委員會,由來自政府、工業團體、工會和環保團體的代表談判出一個逐步淘汰燃煤的時程表,並提出幫助工人減輕過渡期間影響的計畫。

從理論上講,這是可行的。以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英國為例,其最近頒布了碳稅,並用再生能源和天然氣取代絕大多數的煤炭使用。(英國還保有核電廠,這是德國選民不允許的。)

但英國的轉型並非毫無痛苦。例如南威爾士煤礦區,現在正面臨著高貧窮和失業率的困境。德國的去煤委員會必須避免其褐煤礦區遭遇相同的命運。

該委員會的最終報告預定於今年12月出爐,屆時世界各國將在波蘭舉行新一輪的氣候談判(波蘭是另一個嚴重依賴煤炭的歐洲國家)。德國淘汰燃煤的計畫可能會在全世界產生連鎖反應。反之,如果德國選擇對燃煤寬貸,將失去要求波蘭減碳的立場。

全文連結:https://www.nytimes.com/....../germany-coal.html......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