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蘋果即時》加入TPP也要顧環境 環境正義
台灣如果成功加入TPP,我們的空污法、水污法、土污法等環保法規都可能成為跨國企業挑戰的對象,因而失去更多對環境保護自主權利的風險,不可不慎!
2015/10/12 56458
如果不能及早因應、檢視,加入TPP的後果之一,將使各國的環境法規成為不能拘束跨國企業的半隻老虎。(圖片來源:蘋果即時)

加入TPP也要顧環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跨太平洋協定(Trans-PacificPartnership, TPP)已達成協議,美國政府預計在30天內公布詳細內容。而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 RNC)」代表會面時也表示,當選總統後會致力推動台灣加入TPP。可見加入TPP已經成為不分朝野的共同目標。


儘管許多論述認為台灣加入TPP可以成為擺脫中國因素、融入更大的自由經濟體,是促進經濟發展的良方。但根據統計,TPP占全世界經濟規模40%,對全球貿易與自然環境必定產生巨大影響,因此對於TPP這帖經濟良藥的副作用,特別是對欠缺自然環境資源、國際地位孱弱的台灣的影響,我們不可不知。


山巒協會(Sierra Club)是全美最大的環保組織,長期關注TPP發展,他們對TPP的態度是相對保留的,甚至反對的。

 

山巒協會除了批評TPP的「環保專章」規範效力虛弱外,反對理由中最重要的一項的就是TPP賦予跨國企業「不受約束」的權利。TPP協定中有所謂「投資者-政府間爭端解決」(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條款,允許跨國企業以被投資國的法規阻礙商業活動為由,控告該國政府的權利,並可以取得「無上限」的賠償。賠償程序將繞過各國國內法院,由TPP的仲裁機構做出決定,而且其程序是非公開的。類似條款源自諸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國際貿易協議,在此規定下跨國企業可以不斷挑戰各國法規的內涵與底線。


例如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陶氏化學(Dow Chemical)等企業已利用此等條文,對100餘國提起超過600起的訴訟,其中60%的結果是對企業有利的。而當中十幾起訴訟是針對環保法規,包括保護社區或自然環境免於化學或採礦傷害的規定。另外還有好幾個案例:一家美國的廢棄物掩埋公司Metalclad,從墨西哥政府獲得1,560萬美元的賠償金,因為墨西哥的Guadalc?zar城禁止該公司在城市附近掩埋廢棄物; 美國加州政府因為禁用MTBE(一種石油添加劑),被一家加拿大公司控告;同時加拿大政府自己也因為頁岩氣開採禁令,被一家美國石油公司控告。根據這些案例經驗,有研究顯示此類自由貿易協定對於企業的過度保護,已嚴重威脅生活與自然環境。


目前來看,如果不能及早因應、檢視,加入TPP的後果之一,將使各國的環境法規成為不能拘束跨國企業的半隻老虎,嚴重威脅內國環境法的效力。未來台灣如果成功加入TPP,我們的空污法、水污法、土污法等環保法規都可能成為跨國企業挑戰的對象,例如某販售煤炭的跨國企業如果對我國使用生煤的許可制度有意見,認為妨礙商業貿易活動,就可以要求進入爭端解決機制,該爭議就會進入一個不公開的仲裁程序,台灣政府如果敗訴,就可能必須賠償沒有上限的巨額賠款,或必須修改法律。這不但會對我國主權產生巨大威脅,也會使以經濟發展為主流的台灣政府施政作為,更有藉口以避免賠償為由,放棄制訂更積極的環境規制。


換言之,加入TPP將會增加我國失去更多對環境保護的自主權利的風險,不可不慎。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