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與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
當棲地與生物多樣性急遽消失,新的病毒早就伺機而起。
2020/03/23 13096
Photograph: Christine Nesbitt/AP

當棲地與生物多樣性急遽消失,新的病毒早就伺機而起。

新冠病毒只是冰山一角,另一波大流行病正在醞釀之中。

伊波拉病毒在加彭的村落因為黑猩猩野味而爆發,新冠病毒則據傳是因為蝙蝠的緣故。

多少山林的產物還在準備以一種讓人擔憂的途徑供人品味?不分國界的病毒才不管是哪個粗野的人類跟他互動呢。

村人一直熱愛的山林,現在,成了讓人望之卻步的所在。

關於山林,人類不知道的是,到底有多少病毒會帶來新的疾病,危及人類。

病毒不分貴賤,但生物多樣性跟病毒有何關聯?山林裡的道路、礦場、獵場、伐木場,是不是就是這條「病毒之路」的起源?人類騷動的山林,引起巨大的恐慌,何以致之?砍樹、趕走動物棲息穴居、變賣到市場,生態系統被干擾,病毒的環境被改變,人類於是成為新的宿主。

美國疾管署估計,四分之三的疾病源自動物。

根據研究,從1960-2004年出現過的335種疾病,60%是肇因於動物。可以確定的是,人畜共生的疾病跟環境變遷以及人類行為脫離不了關係。

退化的土地帶來更多病毒,影響人類。

氣候變遷帶來的冰川融解,更令人憂心忡忡。

台灣這麼小,卻有這麼多山路,幾乎無遠弗屆,觀光、旅遊、登山、民宿,一切的便利性,將城市範圍與人口成長擴大到山林之境,「跟野生動物更接近」會不會更增加罹病的風險?而這個「地景變化」的因素,在公衛與醫療領域卻乏人問津。

人與生態體系的健康息息相關,包括都市與都市之外。

自然確實有威脅,但人類的活動帶來的損害更具體。自然環境的健康風險緊鄰、逼臨人類,人類不可能獨善其身。

https://www.theguardian.com/....../tip-of-the-iceberg......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