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 全球老虎日,檢視我們與虎的距離 生物多樣性
全球老虎日,又稱世界愛虎日、國際老虎日,為每年的7月29日,於2010年的聖彼得堡保護老虎高峰論壇上確立。
2020/07/29 13792
圖片來源:Instagram

全球老虎日,又稱世界愛虎日、國際老虎日,為每年的7月29日,於2010年的聖彼得堡保護老虎高峰論壇上確立。

還記得2006年一位台中市育仁小學五年級學生許睿農,七月參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野外採集活動,在台南縣菜寮溪畔撿到一個黑色化石,經科博館鑑定是至少四十萬年前的台灣虎臼齒化石。

這是國內發現的第一顆老虎臼齒化石。科博館希望可研究繪出滅絕的台灣虎生物圖像。看來如果台灣有原生老虎,可能也滅絕數十萬年了。

2018-2019年台中科博館舉辦的「石虎的美麗家園」特展,展出了與老虎同是貓科動物的近親--石虎的標本以及與石虎共棲的物種。農委會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指出,石虎在中部地區多聚集在苗栗、台中、南投等處,在彰化八卦山地區也有發現石虎蹤跡,台灣石虎目前大約剩下500隻。

-老虎演化史-

虎由古食肉動物進化來。大型食肉類在距今700萬年的新生代第三紀上新世出現並逐漸發展。古食肉類中的貓形類進化出多個分支,其中一種是古貓類,古貓類又分化為恐貓、真劍齒虎類和真貓,經過第四紀冰川期,只有真貓類存活下來,分化為貓族和豹族兩個分支。現在的虎就是從真貓類中的豹族演化而來。在虎的各個亞種中,華南虎是各亞種的祖先,它們的頭骨結構最接近於原始的虎。

-五虎圖-

全球9種老虎亞種已經有3種滅絕,分別是峇里虎、里海虎和爪哇虎,而中國的南華虎雖然沒有正式宣布滅絕,但從1970年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見過。剩下的五種分別是:

孟加拉虎:目前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虎的亞種,約有2650隻。

西伯利亞虎:體積最大的老虎,重達300公斤,跟人類很少接觸,但因為獵物減少而瀕危(Endangered)。

印度支那虎:分布於東南亞半島上,屬於瀕危物種。

馬來虎:生活在馬來西亞和泰國南部一角的熱帶雨林,數量未知,被列為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

蘇門答臘虎:僅存450隻,數量最少的種類,黑橙色條紋分明,讓他們可以隱匿在叢林之中。

-老虎消失的原因-

5種老虎中有4種已經瀕臨滅絕,包括: 盜獵、棲地消失變成道路或其他基礎設施、氣候變遷導致雨林面積縮小、人口增加入侵老虎棲地…等等,都是導致老虎消失的原因。

沒有老虎的台灣,能不能先在國家經費砸入山區開山挖路的同時,為老虎的近親--石虎留下一條生路?

https://www.timesnownews.com/....../internation....../628453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