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延期,為生態環境再深思 環境法治
中選會上週五宣布包括珍愛藻礁在內的四案公投從8/28延期至12/18。
2021/07/06 13791
圖片來源:UDN,記者曾增勳/攝影

中選會上週五宣布包括珍愛藻礁在內的四案公投從8/28延期至12/18。藻礁是一個我們還來不及深入認識的朋友,公投延期,或許是受到國民集體情感的力量牽引,割捨不得,公投延期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藻礁議題,也許並非壞事。


經常聽到台灣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的說法,但我們自問是好的寶藏守護人嗎?我們會不會是揮霍寶藏的人,在這麼多年的開發再開發之後,很少人問台灣Formosa的天生麗質還留下多少本錢?只誇耀著曾經活在這座島嶼上的生物標本數量,而對腳下的荒蕪視而不見。


有人說藻礁很小,不值得為它耽擱。其實全長27公里的桃園藻礁群不小,在全台1200公里海岸線中,占了2.25%的比例,放在人的身體上來看,恐怕不會說2.25%不重要吧?國際上,「生態滅絕罪」正在成形,在國際環保組織「停止生態滅絕」(Stop Ecocide)組成的國際法專家定義下,故意破壞數百平方公里的生態系統,就有可能構成國際犯罪。如果對長27公里,寬度可能達5公里,合計135平方公里的藻礁生態系造成嚴重、長期的損害,將可能構成生態滅絕罪。更何況,面積不大的台灣,保存足以傲視全球的多樣生態系,哪一個生態系不像故宮珍寶一樣稀少而脆弱?


1986德國著名的沈積地質學家 H.E.Reineck與台大鄭穎敏教授聯名發表第一篇確認藻礁地質獨特地位的論文。在此之前,桃園縣崁頭厝、觀音一帶海岸,低潮線附近,在低潮時露出寬150公尺以下的「礁體」,可惜一直被當成死滅的珊瑚礁遺跡。因為看不見藻礁的緣故,2001年開始施工的台電大潭電廠,堂而皇之的覆蓋在發育最好的藻礁之上,2007年中油公司的天然氣輸送管工程直接在藻礁上開挖,同時間大潭電廠為了讓海水沉澱、取得雜質較少的冷卻水,在電廠前建了一條深入海中約1公里的長堤,造成北側淤沙、南側淘蝕,從此改變藻礁的沉積環境。而1990年啟用的觀音工業區,已經對藻礁排放了30年的重金屬廢水。
3、40年來藻礁已經被工廠、突堤、汙染、土地利用區劃的法規切割得不成樣,早在2002年通過的環境基本法就寫下「環境保護優先於經濟、科技、社會發展。」(第3條),可謂另一種「法治超前部署」,可惜不能被歷來的執政者看見、遵守、執行。珍愛藻礁公投將是台灣第一次針對生態價值的公投,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將「自然作為一個整體」來認識、來對待。


將於11月初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同樣從去年遲延至今(整整延一年),有人認為因此等到川普下台再舉行,未嘗不是好事。Covid-19既是危機也是轉機,在居家隔離期間,許多人重新整理家裡環境,善用空間;出國旅遊飽覽世界最美的風景,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但不能出國,反而有機會專注於台灣的風景。富士山、極地冰川、大堡礁都很美,我們可以喜歡、愛惜,但我們更可以認真守護自己腳下的土地,以及和我們共存的山林海岸與藻礁生態。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