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高溫的預言 氣候變遷
昨天是廿四節氣的「立夏」,傳統認定是夏季的第一天,全台各地這幾天都出現高溫,想必大家都很有感。初夏的氣溫已飆升到盛夏的水準,這預言了什麼?
2020/05/06 17662
全台各地這幾天都出現高溫,初夏的氣溫已飆升到盛夏的水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是廿四節氣的「立夏」,傳統認定是夏季的第一天,全台各地這幾天都出現高溫,想必大家都很有感。初夏的氣溫已飆升到盛夏的水準,這預言了什麼?


疫情還沒結束,大家必須戴上口罩,遇上這種高溫的天氣,確實有些難受;如果新冠病毒真的不怕高溫,這場防疫戰爭恐怕會格外辛苦,尤其是那些必須戴著口罩在教室上課,卻只能開窗、不能開冷氣的孩子們。


 


太平洋高壓的強勢只是剛開始,當它籠罩台灣和南海一帶,往下逼退西南季風,往上則阻擋鋒面南下,原本五月要報到的梅雨鋒面全看它的臉色,梅雨來得愈晚,中南部、乃至全台的水情就愈緊張,現在不僅要全力抗疫,也要小心抗旱。


這波初夏高溫創今年以來最高溫紀錄,往年並非沒有這種現象,但專家的趨勢預測實在令人不安,尤其像盆地地形的台北市,估計十年後的夏天,動不動就飆上攝氏四十度高溫,恐成為夏季的常態。


 


去年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曾深入探討夏季高溫與都市熱島效應交互作用帶來的苦果,除了白天燠熱難耐,威脅長者與三高患者健康、戶外勞動人員的風險大增,雷擊、暴雨發生率明顯增加,將頻頻挑戰都會區防洪機能;入夜的都市正好迎來白天建築與路面等人工地盤回吐的熱氣,「熱帶夜晚」烘得人們難以入眠,不得已就要冷氣陪伴入眠。


被稱為「氣候變遷之父」的二○一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WilliamNordhaus也警示,十幾年前還很多人在賭氣候變遷是真是假,現在證據很清楚了,人類若不趕快展開氣候行動,這場賭局一定會輸。歐洲議會去年更宣布全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氣象專家示警,二氧化碳有較長的生命期,不是今天減碳、明天就能降溫,必須及早行動,才能拉回溫度極端走高的曲線。料敵從寬、超前部署的態度和行動,讓台灣在這波防疫贏得國際讚譽,但在溫室氣體減量和改善都市熱島效應上,卻普遍看不到防疫的精神。我國開出二○五○年排碳減到二○○五年碳排量一半的支票,雖然努力開發再生能源,也有若干減碳作為,但深度減碳的作為太少、速度太慢,政府與人民警覺性依然不足。


拿「種樹」增加綠覆率這件最簡單的氣候行動為例,中央仍然把都市周圍的國家公園等綠地都算進來,卻不思如何在建成區增綠、引風,難怪氣候行動緩如牛步。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