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P報告:保護環境、減少動物傳染病(COVID-19) 環境法治
UNEP所提建言,涵蓋四大層面:協助各國管理COVID-19廢棄物,為自然和人類帶來變革性的改變,努力確保經濟復甦方案能夠產生抵禦未來危機之能力,以及
2020/05/15 17596
圖/adage

5月12日,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聯合國環境劃署(UNEP)發表報告,強調「攜手環境保護,就是保護人群」;而在回應COVID-19挑戰時,各國政府與合作夥伴應該強化維繫健康地球、更多綠色投資的政策與科學研究,以便「更給力的重建」(build back better)社會系統。

UNEP所提建言,涵蓋四大層面:協助各國管理COVID-19廢棄物,為自然和人類帶來變革性的改變,努力確保經濟復甦方案能夠產生抵禦未來危機之能力,以及使全球環境治理更現代化。

為了支持各國因應COVID-19帶來之社會經濟和環境影響,UNEP採取以下行動:

•支持決策者以不會進一步損害人類健康或環境的方式,處理激增的有害廢棄物廢物(例如個人防護設備,電子產品和藥品)。

•建立一個回應動物性傳染病的風險與因應計畫,以期透過「自然且積極」的方式,減少各國所受威脅;包含對於那些不受規範的野生動植物貿易、破碎化棲地,以及生物多樣性喪失等風險之全球繪圖計畫。

•擴大對於自然和永續的投資,作為因應COVID-19危機的一部分;包含應用現有UNEP管理基金,以及各國正在規劃之振興經濟方案。

•吸引實體經濟參與者重建,擴大規模並加速永續的消費和生產,並創造新的綠色工作;包括透過與聯合國機構、金融界、政府和私營部門機構建立夥伴關係來接觸企業,以及振興綠色和永續產品的市場和供應鏈。

•回顧環境治理和多邊主義朝向虛擬化轉變的意義,並創造一個低環境足跡的會議平台(如視訊化)。

UNEP執行主任Inger Andersen認為,現在UNEP必須提供各國支持,恢復失去的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因應氣候變遷、減少汙染,以降低未來(其他動物傳染病)大流行之風險;COVID-19並不是環境的「一線希望」(silver lining),但為重新審視我們與自然關係的時機,為建立更美好的世界提供動能。

而各國紓困方案,也必須回應空氣汙染、氣候緊急狀況等議題。

台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已編列2100億特別預算,在各部會各顯神通、超前佈署之際,遲未聽聞國發會、永續會、環保署就更長遠之「綠色振興」研提規劃,持續「自主隔離」,令人汗顏。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